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证件照可以拍3次,身份证快递送上门……
2月1日起市民可享户籍管理十二项便民措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30日 08:51:21

  “天呐,这身份证上的人真的是你吗?”——这样的问题有多少市民被问到过?反正小记身份证上的照片是被人吐槽了好多次。昨日,小记从县公安局获悉了许多好消息,其中之一就是居民在办理身份证的时候,可以自行选择照片,如果不满意,还可以申请重拍,最多可以拍3次!妈妈说,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身份证照片不像自己的孩子了!而这,只是2015年2月1日起实施的户籍管理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的其中一项。

  据公安方面统计,今年我县预计有3.3万人的二代身份证到期,证件到期市民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5-35岁,这3.3万市民比以往换领身份证的市民要幸福多了!小记为你们晒晒:

  实施户口迁移网上办理。设区市范围内的户口迁移,以往市民要在户口迁出地和迁入地派出所两头跑,如今由迁入地派出所直接办理户口迁出、迁入手续,市民无需到迁出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

  提供居民身份证省内就近补领便利。在省内其他县市区工作,身份证丢了,没时间回家补办怎么办?没关系,因居民身份证丢失需要补领的本省户籍申领人,可就近选择到户口所在地、工作地、居住地任一户籍派出所,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书面委托他人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

  推出居民身份证快递服务。以往从一开始申请办理身份证到身份证到手,中间身份证物流流转过程是从省公安厅到市公安局,再到县公安局,最后到派出所,一般需要30个工作日。现在申领居民身份证时,申领人可以根据需要,自愿选择由邮政速递公司办理居民身份证快递业务,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制证后,由邮政速递公司以专递的方式直接投递至申领人指定的省内地址,时间可缩短到10个工作日。邮寄费由申领人在证件到手后直接向邮政速递公司支付,公安机关不收取除居民身份证工本费以外的任何费用。在此提醒,此项服务范围限省内,所以如果申领人在省外,慎选这项服务,或者让省内的亲属为您转发一次。

  推行临时居民身份证审签与发放分离。以往,市民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时,需要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再到办证中心办理。现在,申领人只要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经公安机关内部流转、审批后,可在派出所直接制作和发放证件。(由于省厅相关部门仪器供货出现短缺,派出所正在抓紧配备临时身份证制证仪器,市民在办理临时身份证时请咨询是否可以直接受理,如果还不行敬请市民谅解。)

  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确有办理户口申报事项和居民身份证需要的孤寡老人、长期卧床病人等行动不便群众,无法到派出所办理的,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者委托居住地派出所提供预约登记、上门办理等特殊便利服务。

  此外,其他户籍管理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还包括实行户口申报事项一地办理、提供居民身份证省外补领便利、制发集体户居民户口簿、推出户籍窗口预约、错时服务等等。同时,公安方面提醒今年居民身份证将要到期的这部分市民,如果要换领身份证,最好尽快办理换领手续,不然很可能遇到扎堆换领身份证的情况,浪费市民时间。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王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慈孝就是“传家宝”
·强化依法治理 建设“两美”宁海
·宁海现代旅游业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县领导带队赴江苏看望慰问田义全
·司法服务助推宁海企业腾飞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打造工业经济...
·宁海现代高效农业稳步发展
·全县招商引资暨工业经济工作会议...
·市侨联慰问桑洲困难户
  图片推荐: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创业创新助“奇精机械”做大做强
冬日阳光爱心传递
喝碗腊八粥暖身又暖心
爱心温暖环卫工
市侨联慰问桑洲困难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