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慈溪三岁男孩因为吃馒头噎住送命
儿童噎食急救很重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30日 08:53:20

  婴幼儿噎食急救

  三岁以上儿童噎食急救

  1月26日,宁波慈溪庵东一名3岁半的男童因吃馒头噎住,母亲使劲喂水,自救不当,导致孩子死亡。今年年初,我县力洋一名两周岁的孩子在吃蚕豆时被噎,因为没有采取正确的急救方法,年幼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

  1月26日,我县一名20个月的孩子因为进食米饭时被噎住,经过医生气管插管后紧急转送宁波市妇儿医院抢救。但在行经奉化时,孩子出现氧饱和度急剧下降,心跳、呼吸停止情况。县120急救站医务人员展开紧急抢救:心肺复苏术、气囊加压给氧、开通静脉通道、抢救药品……慢慢的,患儿脸色渐渐转为红润,血氧上升,心跳、呼吸恢复。最后将患儿安全送到市妇儿医院救治。儿童发生噎食该如何急救?记者就此采访了县急救站副站长曹善盖。

  “孩子异物卡喉急救方法很重要,救治的原则就是立即解除气道阻塞,保证呼吸功能。”曹善盖说。首先判断是否出现气管异物梗阻。家长可以观察小儿是否出现呛咳、面色变紫的情况。家长也可以询问:“你被噎住了吗?能说话吗?”如果孩子情况严重,不能说话、不能咳嗽、甚至不能呼吸,就可以判断孩子出现气管异物梗阻。对于婴幼儿来说,可以通过观察他们的面色,如果出现面色紫绀、表情痛苦、呼吸困难,那么可判断为气管异物梗阻。这个时候,不要惊慌或立即抱送医院,应在高声呼救的同时,采用“背部叩击-胸部按压”的方法将异物叩出。具体如下:背部叩击是将婴儿脸朝下躺在大人的前臂上,大人托住婴儿的下颌以支撑其头部,在婴儿两肩胛骨之间,用手掌根部用力叩击5次。然后翻转婴儿的体位,使其仰卧于大人的前臂,头低位,大人前臂支撑于大腿,用食、中指进行5次胸部按压。反复进行拍背及压胸直至异物咯出,或用手指将异物从口内掏出。

  “对于3岁以上的儿童,可以首先鼓励他们咳出来,或采用腹部冲击手法进行急救。”曹盖善说,家长站在出现气道异物阻塞的小儿背后,用两手臂环绕他的腰部;一手握空心拳,将拇指侧顶住小儿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两横指处、剑突下方;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挤压,冲击被抢救者的腹部。约每秒1次,直至喉咙异物排出。如果患儿意识丧失则要进行心肺复苏。

  曹善盖提醒说,3岁以下的小儿臼齿尚未萌出、咀嚼功能差、喉头保护性反射功能不全,不应给以果冻、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的食物。小儿进食时家长应在旁看护。孩子在吃东西时要避免逗笑、哭闹、追逐打闹,保持安静进食。还要避免让小儿吞咽体积过大食物,给不满周岁的宝宝喂食固体食物时要将食物剁碎。另外,应定期检查孩子的玩具小部件是否容易松脱。纽扣电池、螺丝钉、药丸等小物品应放在安全地方,避免婴幼儿误服而出现意外。(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慈孝就是“传家宝”
·强化依法治理 建设“两美”宁海
·宁海现代旅游业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县领导带队赴江苏看望慰问田义全
·司法服务助推宁海企业腾飞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打造工业经济...
·宁海现代高效农业稳步发展
·全县招商引资暨工业经济工作会议...
·市侨联慰问桑洲困难户
  图片推荐: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创业创新助“奇精机械”做大做强
冬日阳光爱心传递
喝碗腊八粥暖身又暖心
爱心温暖环卫工
市侨联慰问桑洲困难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