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想改良桔子品种苦于无门路
林特总站可提供种植、管理等技术培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06日 08:37:40

  近日,市民王可来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里发帖求助,希望县农林部门能帮助家乡的桔农,引进优良桔树,提高桔子品质,从而让桔农多些收入。

  “过年回家,和父辈们聊天,才知道桔农的付出与收入严重不相符。”王可来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力洋镇跳头村,是我县有名的柑桔产区。桔子产量虽大,但桔农的收入却不高。“我家五亩多地的桔子,一年的收入只有一万五千元左右,里面还没剔除人工成本。”

  据王可来介绍,桔农的收入之所以不高,其实是因为桔子品质不佳,价格上不去。记者了解到,力洋柑桔产区位于我县东部的淤积平原,气候、地理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出产的优质桔子皮薄光洁、橙红艳丽、肉质脆嫩。但该镇前横片和古渡片近3000户农户所种植的9200余亩柑桔,品种多为早熟、中熟温州蜜柑,年产量2.3万吨以上,收购价格基本维持在0.3元—1元之间。“因为收购价太低,没小工采摘,老父亲只能让2000多斤桔子烂掉。”王可来说,看到父辈们的艰辛,他才想起之前《今日宁海》上报道过的一种从日本引进的蜜桔,卖到了10元一斤,希望通过县农林部门的指导,让家乡的桔农都能种上这种优良的桔树。

  带着王可来的求助,记者来到县林特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剑锋说,王可来说的应该是“由良”蜜桔,是由我县于2006年从日本桃山町引进,2010年初投产。该品种不仅果形好、糖度高、口感佳,抗病性、耐寒性强,更重要的是它与当地原有的温州蜜柑有“亲和力”,嫁接成果率高,同时,其成熟时间要比别的桔子早,一般在9月底就可采摘上市,在销售时间上又跑赢了其它柑桔品种。

  “但要想全面推广‘由良’品种,难度还是蛮大的。”管剑锋分析说,一方面,“由良”蜜桔在我县种植不多,目前全国栽培面积也相当少。另一方面,“由良”桔苗是现有种植户自己培育的,产量很少,而且还要提早预订。“据我所知,今年的桔苗基本已经卖完了。”

  最后,管剑锋表示,如果桔农想种“由良”蜜桔,林特总站可以提供种植、管理等技术培训,如果要购买桔苗,则可以直接找跳头村的种桔大户王奇剑,他是我县第一批种植“由良”蜜桔的种植户,而且自己还能成功培育桔苗。

  (记者黄浓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雷锋”向“老雷锋”致敬
·民俗闹元宵唱响“三十六条”新曲
·建设美丽岔路 实现跨越发展
·推进水环境和大气污染整治 着力优...
·“清风和韵——我身边的廉政微记...
·干坑村自办元宵晚会闹新春
·我县加快推进现代化美丽县城建设
·努力做好新常态下的“三农”工作
·打好生态牌 走好特色路 谱好幸福...
·盛传不衰一市馏
  图片推荐:
民俗闹元宵唱响“三十六条”新曲
“小雷锋”向“老雷锋”致敬
盛传不衰一市馏
前童元宵行会精彩纷呈
欢欢喜喜过元宵
爱心汤包暖人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