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花园式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侧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09日 08:34:26

  蔚蓝的海洋、游动的热带鱼、晶莹的泡沫……还没到达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厂房上蓝色基调的墙绘就非常引人注目,若不是路上来来往往的垃圾清运车辆,真想不到这里是座垃圾焚烧厂。作为国内日处理规模最大、排放标准最先进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前,记者走访了这座光大环保能源的“旗舰店”。

  厂区门口迎面立着一块大型LED显示屏,记者看到,上面显示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种专业排放数据,而且数据同比显示的欧盟2000标准(世界最高标准)还低一些。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环保数据还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接受政府监管与公众监督。在现场也没有看到厂房高耸的烟囱冒着白烟,原来,2012年该厂开展了烟气脱白改造工程,消除了在排放过程中过饱和高温水蒸汽遇冷产生的雾气,即使在严寒冬日烟囱也可脱掉“白帽”,这也是国内垃圾焚烧行业的首次尝试。一走进厂区,除了近距离的彩绘厂房,更有花园式的绿化景观,根本见不到又脏又臭的垃圾。不仅视觉上的“污染”为零,厂区里的气味也和厂外没什么两样。在走进卸料大厅的管理室后,隔着一堵玻璃墙,记者看到脚下就是巨大的垃圾池,却没有闻到垃圾臭味。这密不透“臭”的关键在垃圾池的负压功能,空气只进不出,臭气就不会溢出,所以在工厂外闻不到丝毫的垃圾臭味。

  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姑苏村,距离市中心十余公里,工厂马路对面是凯马汽车广场,不远处是高档居民小区,两公里外是苏州国际教育园。在距离厂区不到2公里的姑苏村居民区内,记者采访到了当地的村民。“原来那边是垃圾填埋场,周边环境脏乱差、臭味熏天,自从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填埋场关闭了,臭味没了,周边环境也变得很整洁。”村民潘大伯在采访中说。而一旁的周阿姨也感慨道:“原先村民们对建设还是有顾虑的,担心空气、水质变差,但现在这些顾虑都打消了,垃圾还是要焚烧才能彻底处理。”

  记者了解到,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从2006年建成至今,已进行了两期扩建升级。现在每天可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4500多吨,占每天苏州市所有生活垃圾的85%以上,为苏州市2016年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焚烧”的目标奠定了基础。2009年9月份,中央电视台对该厂进行了专题报道,被誉为“花园式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记者胡琦)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森林宁海”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喜迎三八节 科普进社区
·巾帼巧手赛拼盘
·正月十四“吃馏”
·德育之花润物细无声
·非法捕猎野生动物难逃法网
·集结号吹响 联盟军走起
·天气乍暖还寒医院人满为患
·林特总站可提供种植、管理等技术...
  图片推荐:
民俗闹元宵唱响“三十六条”新曲
消防官兵“学雷锋”
正月十四“吃馏”
巾帼巧手赛拼盘
两美建设 巾帼先行
喜迎三八节 科普进社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