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茶香一片享生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16日 08:31:32

  三月,江南,雨中。一把伞,一只篮,一个采茶女,一双轻巧的手在绿尖拨动,弹奏出一曲茶香芬芳的山间小调。深吸一口气,仿佛在这曲子中就能闻到那淡淡的茶香,以及扑面而来的那种只有故乡才有的独特的味道。

  这样的画面,总能让人遐想。3月11日,带着这样的文艺情怀,记者来到了桑洲镇下章村外洋自然村。“下午5点采茶工才会回来,你们来得太早了,快,快过来坐一会儿喝点茶。”村民夏方富是一个20多年的老茶农了,对于茶自是有一番别样的感情。喝着主人泡沏的“黄金叶”,听着那悠久却又似乎还刚刚发生在眼前的故事,倒也惬意。夏方富说,自己的兄弟姐妹都走出了大山,而自己因为“愚钝”所以一直守在山里,种田、种茶就是自己一年全部的收入来源。“刚开始的时候,是从一口炒锅开始的,全凭自己的经验和手感,几斤茶叶炒下来,整张脸像‘关公’一样。”遇到镇里集市,就是夏方富卖茶叶的商机,你一两,我三两,一天下来倒也能赚上一点。至今已经过了20多年了,夏方富的茶叶基地规模一直未扩大,守着10来亩茶叶基地,如自家孩子般呵护着。日子仿佛就如这杯中的“黄金叶”,纯净得能让你一眼望到底,但其中淡淡的香味却让你一直将手里的杯子捧得紧紧的,贪婪地将这香气吸入。“你看,这些都是我这几年新买的机器,对了,这是烘干机,全自动的,不但方便而且炒出来的茶叶品质也好。”夏方富跟记者透露道,每年采茶的短短两个月左右,自己可以赚到5万元左右。“女儿在城区,等忙好了这段时间,我就到城里去住住,别看我是一个乡下农民,日子过得不赖的。”夏方富开心地说。

  而同村的夏国钱,今年已经64岁了,家里不但种着茶,而且还承包了苗木基地,算得上是村里的能人。三年前,家里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他把自己的“业务”全部交给了儿子。“我年纪大了,儿子肯定要接班。其实也不要看不起我们留在农村里的,去年儿子和我两个人,种茶、种苗木收入起码有20万元。”说起这些,夏国钱毫无保留。在他看来,农村发展不会比城市差。“农业是基础,以后肯定会像国外那样机械化生产,搞精品农业,这么一来,不管是收入还是环境都会越来越好。”夏国钱信心满满。在外洋自然村,满眼都是翠绿,而这里的人早已把这片“绿”转为改善自己生活的宝贝。村党支部书记钱国铭告诉记者,外洋自然村大约有一半的人口常年居住在外面,留在村里的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留在村里的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村民靠茶叶收入一般的家庭有5万元左右,多的有十多万元。”茶香,早已让村民的生活香起来了。

  其实,在宁海农村,到处能闻到来自农村最本真的香味,茶香、果香、花香……或许正如村民夏国钱所说,农村的未来,天地会越来越广阔,而未来的香味也将越来越浓郁,将农村人的生活围绕。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徐铭怿)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跋青山涉绿水取真经 保生态谋发展...
·春季植树好时节
·法院执行在路上
·将消费维权进行到底
·廉政书画促廉洁倡新风
·种植好时节农民购苗忙
·我县开展进口商品监督检查
·八面来风
·“赴百家宴 过龙头节”活动
·桑洲镇“蝴蝶墙”助力“油菜花节”
  图片推荐:
海边人家采苔忙
廉政书画促廉洁倡新风
种植好时节农民购苗忙
法院执行在路上
春季植树好时节
播绿护绿处处呈绿 森林宁海再显成效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