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将消费维权进行到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13日 08:47:34

  编者按: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引导理性消费,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现将《2014年度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申诉分析报告》、《2014年十大典型维权案例》予以发布。

  2014年,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中心受理各类举报投诉1693件,其中消费投诉1270件,同比上升6.2%,办理的各类投诉涉及金额137.9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6.22万元;受理举报423件,同比下降23%;受理“四品一械”(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投诉举报96件。同时,办理市、县长信箱转办件9件,信访办转办件1件;受理110社会应急联动案件176件,外网邮箱投诉5件。

  举报申诉分析报告

  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一)商品类与服务类投诉概况。2014年共受理消费投诉1257件,同比上升6.2%,其中商品类消费投诉810件,占投诉总量的64.4%,同比上升4%;服务类消费投诉447件,占35.6%,同比上升14%。

  (二)商品类投诉排名:交通工具185件,占22.8%,同比上升100.1%;通讯产品156件,占19.3%,同比上升53%;服装鞋帽类118件,占14.6%,同比上升47.5%;家用电器85件,占10.4%,同比下降36.6%;食品89件,占11%,同比上升30.9%

  (三)服务类投诉排名:汽车售后服务125件,占28%,同比上升131%;电信服务96件,占21.5%,同比上升41.1%;餐饮住宿服务41件,占9.1%,同比上升36.7%;洗染服务34件,占7.6%,同比基本持平;文化娱乐健身服务32件,占7.2%,同比上升36.7%。

  (四)按投诉性质分类排名:商品质量问题480件,占54.5%,同比上升79.8%;售后服务问题228件,占25.9%,同比下降16.5%;合同问题5件,占0.6%,同比下降80%;价格问题2件,占0.2%,同比下降80%。

  (五)按投诉性质明细分类排名:在售后服务问题投诉件中因不履行三包义务125件,占售后服务问题投诉的54.8%,同比下降28.6%,位居前列。

  (六)举报分类排名:2014年度受理群众举报327件,同比下降23%。

  年度投诉特点分析

  (一)投诉量略有上升。2014年投诉总量同比增长6.2%,一方面,便捷的12315、12331等投诉热线,渐已成为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首选渠道。同时,由于应急联动机制的实施,家喻户晓的“110”报警平台也是广大市民的选择,涉及消费领域的投诉通过110平台转办也占到较大的比例,尤其是夜间的投诉,2014年同比增幅达30%以上。另一方面,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物价指数(CPI)持续上涨,消费者对待消费的态度也更为较真,小额消费的投诉不在少数。

  (二)投诉的类别和问题相对集中。商品类投诉集中在家用电器、通讯产品、交通工具、服装鞋类、食品类五大类,占投诉总量的半数以上,家用电器投诉量同比回落36.6%,是一反常态的特点,这与县域家电行业的规模逐步扩大、迎合消费需求的品牌档次洗牌和售后服务的不断跟进是密切相关的。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汽车、电信、餐饮服务三大类上。

  (三)汽车消费的投诉持续升温。随着汽车消费需求的井喷和相关法律法规、市场规则的不健全,矛盾凸显、纠纷剧增,汽车消费投诉呈成倍上升趋势。2014年,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125件,其中,因质量问题引起的投诉达到76件,因售后服务、维修等引起投诉达到38件,因合同问题引起的投诉11件。

  从整个投诉中来分析,质量、合同、售后三大问题成为汽车消费投诉的主要问题。这其中引发争议最大的还是质量问题,占据投诉总量的半数以上。如发动机、变速器、刹车系统、轮胎的投诉。合同纠纷投诉主要表现在:加价提车、承诺无法兑现、宣传与实际车型不符、隐瞒新车曾发生过的瑕疵及事故、订金约定不明确不予退还等问题。售后服务的主要问题有:消费者反映汽车维修乱收费、配件价格不透明、把小毛病说成大故障、事故定损更换的部件实际未更换等欺诈消费者行为。

  (四)食品药品的举报总量下降。2014年,食品(生产、餐饮)举报数量同比下降幅度达27%。年初以来随着机构调整、工商与食药、质监部门职能的整合,对食品、药品、餐饮等举报查处和投诉调解纳入并行。目前,食品(生产、餐饮)举报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无证餐饮、食品质量、环境卫生等方面,经过无证小作坊、小餐饮的专项整治、食品安全“百日严打”等活动以及日常的严格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涉及民生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食品违法行为的查处,进一步保障了食品消费安全。

  2014年,药品的举报数量增加14件,主要问题为非法或违规购销、质量问题、虚假夸大宣传疗效等。

  (五)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2014年,流通环节的举报同比下降23%,生产餐饮环节同比下降18.9%,与以往一样,举报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无照经营。2014年,随着国务院关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实缴改认缴、先照后证等服务措施,并开展多次针对无照经营的专项整治,有效地降低了无照率。深入开展食杂店、小餐饮专项整治,对餐饮单位的“五常法”管理,全县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率不断提高,逐步达到“亮证经营、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制度完善”,从而降低了消费投诉率。

 [1] [2] [3] [4] [5]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春季植树好时节
·法院执行在路上
·将消费维权进行到底
·廉政书画促廉洁倡新风
·种植好时节农民购苗忙
·我县开展进口商品监督检查
·八面来风
·“赴百家宴 过龙头节”活动
·桑洲镇“蝴蝶墙”助力“油菜花节”
·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图片推荐:
海边人家采苔忙
播绿护绿处处呈绿 森林宁海再显成效
县国税局“透明服务”让纳税人看个清楚
共建爱心家园
抢修雨损路面
银龄老人爱上学堂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