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记县前社区“义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1日 10:14:22

  今年4月,县前社区组织“义工之家”志愿者在水角凌为居民修路。

  县前社区地处跃龙街道中心,辖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社区常住户数5247户,常住人数10180人,60周岁以上老人1415人。辖区内共有残疾人138人,低保户17户,失业人员148人。 2005年,社区针对“辖区内老人多、残疾人多、失业下岗人员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创建“助残服务型社区”的计划,并于2006年3月成立“义工之家”,开展助学、助困、助残等帮扶活动。

  创建“义工之家”

  营造“爱心”社区

  为了让社区居民能够深入了解“义工”这一新名词的内涵和价值,社区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向居民传播“义工”理念。如通过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平台刊登“义工”相关知识,开辟“义工小园地”,将平时的活动照片,义工感想文章等展现在橱窗里,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引导居民群众加入到社区公益活动中来。 去年年底,在社会福利公益资金的资助下,“义工之家”开展了“情暖困难户、凝聚万人心”访贫问苦活动。主要针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在册困难党员、低保边缘户、60周岁以上残疾人、困难学生等6类弱势群体,义工们走访每户困难家庭,力所能及地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服务进社区

  真情暖人心

  “义工之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针对辖区居民分布类型,重点针对弱势群体开展慈善帮扶。如以爱心结对的方式由社区义工和辖区贫困低保户、残疾人困难家庭组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不定期上门慰问;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陪孤寡老人聊天等。鉴于社区下岗、失业工人较多,而且大多是“4050”人员,社区组织有一技之长的义工为其开展免费技术培训,并与县总工会联合在去年年底组织了电子商务淘宝免费培训班。

  “护苗队”则是“义工之家”志愿者组成的维护辖区内城中小学、县机关幼儿园、跃龙中心幼儿园治安的队伍。每天在孩子上学放学途中,维护校园周边治安及交通秩序,让孩子们安心上学,平安回家。

  县前社区机关幼儿园的“义工之家”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去探望社区的百岁老人。小朋友们载歌载舞,还为老人送上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节目结束后为老人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还在大门上贴上别出心裁的卡通春联。孩子们稚气可爱的笑脸,老人欣慰慈祥的微笑,现场其乐融融,温馨无比。

  八年来,“义工之家”的队伍从原先的几十人发展为现在的200多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在这种爱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中来,成为“义工之家”的一员,每年受益人数达上千人,让社区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让社区这个大家庭充满了温馨和凝聚力。(通讯员潘以德)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身在他乡 心系家乡
·出口退税审批再提速 最快1天即可...
·一季度建筑业完成总产值约22.3亿元
·第三届宁海住博会本月24日至26日...
·辽阳县政协来我县考察中小微企业...
·县卫生计生部门抓重点迎复评
·我县行政权力运行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第13届汽车博览会顺利闭幕
·“美丽宁海,你我共建”微型党课...
·我县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
  图片推荐:
“美丽宁海,你我共建”微型党课比赛举行
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家”手机美图随拍大赛
“百日会战”行动通告已发上万份
民兵整组训练 提升军事素养
蛏子肥美时 引来四方客
烟花三月天 鰆鯃鲜肥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