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警示语也不妨温柔些
雨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1日 10:15:21

  上周去长街出游,车行至沿海南线洞门村附近时,又看到了这块让人有点触目惊心的警示牌。牌上的内容是:前方路段,死亡多人。有关部门放置这块黄底黑字的牌子原意大概是想说此处已发生多起伤亡事故,藉此提醒过往司机朋友,经此道口要多加小心。只是将这么一块让人一看就很不舒服的牌子放在路上,真能起到良效吗?

  问过身边相熟的人,对此警示牌有何感觉。很多人要么压根没有注意到,要么经提醒特意关注后,跟笔者一样,每每看到这个牌子就有点瘆得慌。本是想趁着节假日出来散散心,但这些字眼让人看了心情陡然沉重,再好的兴致也消失殆尽了。不可否认,自打沿海南线建成通车以来,有可靠数据说明该道路上已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其中不乏死亡事故,设置警示牌的地方更是事故重灾区。血淋淋的交通事故让有关部门警醒,进而采取一些措施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怎么设置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却大有学问。汉字之所以源远流长,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在于它具有其他语言无法比拟的独特魅力。同样的一种意思,可以有多种表达方式。说到交通警示标语,像“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司机杯中酒,亲人两行泪”、“严是爱,宽是害,发生事故祸三代”……这些带点诙谐又有警示意味的告示牌,在我县城区随处可见,既起到提醒和告诫的作用,不让人看了反感,又能让过往的交通参与人不自觉地对比起自己的交通行为,同样达到了教育和劝诫人的目的,相比于那些硬邦邦的告诫牌效果不知好了几倍。

  窃以为,警示语还是温柔些好。回到前面提到的那个警示牌,就算是为了强调一个地方事故多发,也不一定非要用“死亡多人”来告诫。都说十车九快,管理部门可以在事故多发路段前一百米设限速标志,或在接近道口处放一警示牌,上书“十次肇事九次快,莫和死神去比赛”来强调一下,岂不比“前方路段,死亡多人”来得更好些?!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身在他乡 心系家乡
·出口退税审批再提速 最快1天即可...
·一季度建筑业完成总产值约22.3亿元
·第三届宁海住博会本月24日至26日...
·辽阳县政协来我县考察中小微企业...
·县卫生计生部门抓重点迎复评
·我县行政权力运行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第13届汽车博览会顺利闭幕
·“美丽宁海,你我共建”微型党课...
·我县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
  图片推荐:
“美丽宁海,你我共建”微型党课比赛举行
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家”手机美图随拍大赛
“百日会战”行动通告已发上万份
民兵整组训练 提升军事素养
蛏子肥美时 引来四方客
烟花三月天 鰆鯃鲜肥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