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安全在你身边
常见职业病预防提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8日 08:44:11

  尘肺病

  【典型案例】某石英砂厂,使用石英矿石为原料生产石英砂,车间的除尘设施不到位,工人加料、包装均为手工操作。2011年,该厂40多名工人解聘时进行粉尘作业离岗体检,发现并确诊了9名矽肺病人。职防机构对作业场所进行了粉尘检测,发现多个岗位矽尘浓度超过职业接触限值多倍。经多方督促,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要点:尘肺病是我国头号职业病,占所有职业病80%以上,以矽肺居首。

  【预防提示】预防尘肺病须“四做到”:签订劳动合同;进行岗前、在岗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岗前和定期的尘肺病防治知识培训;坚持佩戴防尘口罩和其他劳动保护用品。

  上岗“五注意”:注意职业病危害作业岗位的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遵守生产操作规程;确保防尘设施正常运行;坚持佩戴防尘口罩及其他个人防护用品;工间就餐应脱去工作服,洗手、漱口。

  下班应“四要”:防护设施运行做好交接;换洗工作服;洗澡;维护好个人防护用品。

  职业性苯中毒

  【典型案例】宋某在工厂从事喷漆工作2年,出现头晕、乏力、全身皮肤多处淤血、淤斑,企业安排其到职防机构申请职业病体检,被诊断为“职业性慢性重度苯中毒(再生障碍性贫血)”,享受到了相应工伤待遇。

  要点:苯中毒多发生在机械制造业、涂料生产、家具制造、皮革、箱包、包装、房屋装修等行业。

  【预防提示】预防急性、慢性苯中毒,须“八做到”:签订劳动合同;进行岗前、在岗、离岗时苯作业职业健康检查;涉及苯作业的企业应多开展苯中毒防护知识培训;遵守操作规程,作业时站上风侧;作业时佩戴防毒面罩、工作服和手套;工作岗位安装抽风排毒设施;禁用香蕉水洗手;下班后在单位及时更换衣物、洗澡,去除体表(皮肤、头发等)附着的有害颗粒,不要将工作服穿回家中。 急性苯中毒者,应迅速将其移至空气新鲜处,脱去衣服,温水清洗皮肤,吸氧,送综合医院救治;慢性苯中毒者,须换岗,调离苯作业岗位,进行对症综合治疗。(县安监局)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做好预防接种 共筑儿童健康
·你我都出一份力 农村建设更美丽
·桃源积极迎接 国家卫生县城复评
·西店工业经济走进“春天里”
·徐霞客大道西延伸段一期工程建成...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来宁海调研督查
·我县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早晚空当...
·南三县美术家交流活动在我县举行
·浙大远程教育宁海学习中心捷报频传
  图片推荐:
做好预防接种 共筑儿童健康
表彰优秀激励员工
县知联会赴胡陈再添绿
废物大变身 低碳环保行
直挂云帆济沧海
高山移民摇选城区安置房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