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江西广丰:千年古韵 光阴之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9日 08:14:38

  【城市名片】

  广丰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处,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于公元758年建县,现有人口92万,总面积1377.79平方公里,这座千年古城国家民政部已批准撤县设区,设立上饶市广丰区,将于今年6月6日挂牌。广丰生态优美、人文厚重、旅游资源丰富,荣获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名县、中国木雕艺术之乡、中国建筑之乡、中国书画之乡等多项国家级殊荣。

  三省通衢的广丰,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元素,造就了灿烂的文化经典,孕育了唐代诗人王贞白、宋代政治家施师点、元代农学家王祯、明代文学家吕怀、夏尚朴等历史文化名人。唐代诗人王贞白的“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至今为后人津津乐道,“惜时如金”的光阴文化也成了广丰最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也在“光阴之乡”广丰留下了岁月的足迹。

  广丰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国家自然保护区铜钹山属上饶市八大景区之一,被誉为“千年保护区,最佳养生地”,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乡镇、国家3A景区。其中白花岩系广丰县著名的三岩之一,坐落在铜钹山东北高阳村境内的崇山峻岭之中,是江南佛教圣地,素有“东南第一峰”的美称。“白花岩”三个大字是明代文学家、天文学家吕怀亲手镌刻,宋代的俞炎,明代的夏尚朴,明朝知县谭缙,嘉靖年间的知县唐侃,明代的状元孙继,明代进士徐上达等都在白花岩留下脍炙人口的诗词。据史料记载,徐霞客也曾到白花岩游历。

  徐霞客四次途经广丰周边地区,第二次游闽时,探访了广丰千年封禁铜钹山的白花岩,并对白花岩作了细致观察和自然描述,使《徐霞客游记》留下了铜钹山白花岩靓丽的风采。据记载,在明崇祯三年(1630)农历8月,因有个叔父在福建漳州做官,徐霞客应叔父邀请,作第二次闽中之游,并写下了《闽游日记(后)》,当时白花岩名气很大,徐霞客便慕名前往游历,他在《闽游日记(后)》中这样记述:“……余闻白花岩益喜,即迂道且趋之……已入胜地,竹深石转,中峙一庵,即白花岩也。坞下水皆东流,即浦城界……石痕竹影,白花岩正得其具体,而峰峦环列,此真独胜。”

  上世纪八十年代,广丰县组织了文物调查工作,调查中发现排山镇天桂岩紫霞洞内的“神态跃然”四字墨迹,经考证为徐霞客亲笔所题,并列为省级文物保护。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产业,科学规划,全面部署,积极对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活动”,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使广丰成为江西省第一个申报徐霞客游线的县。为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得到社会广泛的认知和参与,多管齐下展开宣传。利用广丰报、广丰电视台、中国广丰网、微讯广丰、手机报等多种形式,设置专题专栏,刊登系列研究徐霞客的文章;县旅游局牵头,组织旅游协会、登山协会、露营协会、摄影协会重走“徐霞客之路”,对徐霞客走过的地点与路径进行全面规划和合理保护;加强与县外媒体联系,在江西日报、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江西网等国内知名媒体进行广泛报道,内外宣传,形成强有力的舆论优势,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在文化传承上,已把徐霞客游记中提及到广丰的相关篇章列入中小学校本教材中。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陈丽君)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银河巡逻队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趣味运动展活力
·职工运动会展示团结与活力
·城乡环境大整治 我县青年在行动
·力洋镇依法拆除一违建坟墓
·党员责任包干整治小餐饮卫生
·电信小翼服务队喜获“宁波市工人...
·县水文站获“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
·垃圾常“起火”气味难闻存隐患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稳步推进
趣味运动展活力
职工运动会展示团结与活力
银河巡逻队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麦子熟了
送礼送花不如陪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