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进口“兰菌净”不是疫苗是药品 宁海4月初起已停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19日 07:58:32

  进口药被当做疫苗使用,兰菌净引起了一场风波。5月8日下午,浙江省疾控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停用兰菌净。事实上,4月初,我县就已经停止使用并启动召回。

  兰菌净,虽然在国家食药监局的分类中不属于疫苗,但2007年开始却进入了“中国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以疫苗的名义出现在多个省份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上,其中包括浙江。2012年起,兰菌净进入浙江省疾控疫苗招标目录,归于“疫苗及相关制品”目录下,将其像其它二类疫苗一样,在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常规预约、公示、告知给广大家长,为儿童自愿选择接种。几年来,宁海也有少部分儿童接种过该疫苗。

  兰菌净是肺炎链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等6种细菌抗原提取物,是一种多价生物制剂,此前一直作为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性药物应用于临床。兰菌净可以预防上呼吸道疾病,如普通感冒、扁桃腺炎、过敏性鼻炎等,它是一个滴剂,买回去给小朋友,可以早晚滴口腔。“因为是进口自费生物制品,费用标准为328.3元,以前接种的时候医生会告知,市民可以自己选择。”一家医院的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说,今年开始接种门诊不再主动预约和告知这类疫苗,“这类疫苗在宁海使用得很少,这几年也没有接到过关于兰菌净的不良反应报告。”

  “被紧急叫停的兰菌净虽然并非疫苗,但它作为预防性药物的作用是可以被肯定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兰菌净并非疫苗,但是它对人体疾病的效果是一样的,只是作为疫苗时,是预防功能,作为药物时,是治疗功能。目前,我国疫苗分两种,一种是免费的,划为一类疫苗,另一种是自费的,划为二类疫苗,我县统一提供12种免费疫苗给7周岁以下儿童接种,大约有22针次。

  据了解,我县目前每年约有4.8万名适龄儿童定期接种疫苗,有的家长存在误区,以为接种几支昂贵的自费疫苗就万事大吉了。专家建议,家长可以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比如经常感冒或者容易得肺炎,适当选择自费疫苗。政府部门也会定期调整免费疫苗品种,将一些接种较多的自费疫苗调整进入免费目录。

  【科学接种小贴士】

  进口疫苗·国产疫苗怎么选?

  近年来,因为一些疫苗不良反应事件的报道,一些家长对疫苗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注射出现了纠结。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安全性和有效性。从对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的监测结果来看,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所有的疫苗都会有一定水平的异常反应发生率,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在异常反应发生水平上没有明显差别。

  两者价格上的差异主要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毒株及其培养工艺不同,以及接种后产生抗体的阳转率和保护时间的长短,家长可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自愿选择。

  自费疫苗·免费疫苗怎么选

  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划分主要是根据国家经济能力来划分,二类疫苗也不是不重要,比如流感、肺炎这些疫苗,还是建议家长打的,因为一类疫苗没有预防这些疾病的。二类疫苗是对一类疫苗的补充。

  严格来说,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打所有自费疫苗,在知情、自愿、自费、按需、科学的原则下进行选择性的打疫苗。打疫苗一定要选择在小孩子身体最好、抵抗力最强的情况下进行,不能忽视、忽略小孩子的身体症状,此外,接种前最好给小孩子洗澡,清洗身体卫生,接种后一般不建议洗澡,避免针眼感染;接种24小时内,让孩子多喝水,不要进行大量运动,避免身体免疫力下降。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天然气公司推进窗口服务
·百余位“爱心大姐”走进法院
·全民社保卡发行工作启动
·西店镇环境整治推行“服务外包”
·前童桥头杨村民捐款63万元建文化...
·上金村整治环境迎开游
·汗水在治水事业中闪光
·用汉字下棋你玩过吗?
·采摘游带旺乡村游
·“天园杯”茶艺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图片推荐:
“天园杯”茶艺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采摘游带旺乡村游
用汉字下棋你玩过吗?
上金村整治环境迎开游
中国旅游日大讲堂旅游高端对话举行
前童古镇明信片受游客青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