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集思广益,打造“宁海月嫂”品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3日 09:18:02

  规范月嫂市场,打响月嫂品牌

  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鲍国荣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月嫂作为一个新兴的家政服务类职业,尽管很受社会的欢迎,但是却没有职业标准,缺少一个准则的规范。如何让月嫂行业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是目前必须要重视的问题。那么如何做好月嫂这个职业的开发呢?一个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修订,将月嫂纳入到国家职业大典当中去,让月嫂这个职业成为社会职业的一支“正规军”,目前来说这还需要时间。另外就是要通过专项能力开发,规范月嫂市场,打好、打响月嫂这个职业品牌,这是比较符合目前社会实际的解决途径。

  一个品牌的打响,必须要有它一些内在的要求。那么既然要做,就要做精、做细、做好。一旦要去做标准,就一定要精心策划、精心开发。看起来月嫂行业的门槛较低,自古以来也一直在做,表面上比较容易,但是一旦要做精这个行业,里面涉及到许多心理学、护理学等专业知识,就没那么容易了。同时要细化家政服务行业,要将月嫂作为一个工种来将其开发好。宁海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有特色,已经有3500多人参加了家政服务行业的培训。品牌的打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宁海月嫂”这个品牌要打好,就要花大力气,要通过各方面形成合力,让月嫂真正成为受欢迎的有技术含量的职业。

  加强管理,做宁海放心家政

  上海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赵建德

  家庭服务业的发展历史很悠久,但是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要重新认识这个行业,不能再用原来对家庭服务的认识来看待今天所谓的保姆、月嫂,这样会导致部分从事这些工作的人们产生一些不好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始终吸引不了年轻人就业的原因。当然,现在社会对这个行业的认知、认同感方面有了飞跃的发展。目前社会倡导家务劳动社会化、家政服务职业化,国家也在助推家政企业规范化建设、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化建设,上海还有家政服务信息化建设。因为现在在“互联网+”这个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家政服务市场在快速发展,今后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宁海推出的“月嫂服务清单”,这么详细,我感到很欣慰。月嫂具有复合型技能、固定服务期等特征,但是目前存在着年龄过大、技能培训不够、质量参差不齐、流动性大、难以管理等问题。因此,必须要加强对月嫂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逐步完善月嫂的服务标准。还要加强对月嫂的组织化管理,应当与家政服务企业建立一定的雇佣关系。建议可以推行月嫂注册登记制度,在登记时提供各项证明,来保证月嫂在服务过程中给客户安全感。这也便于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掌握在宁海的家政员,包括月嫂的基本情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工行杯”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
·集思广益,打造“宁海月嫂”品牌
·警民恳谈会谈出警民情
·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 一男子被判刑
·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
·余姚驴友深甽爬山摔伤 我县民警和...
·取缔非法围筑养殖不手软
·“向阳花开”庆“六一”
·打造“书香小区”造福小区居民
·东门市场着力打造平价菜市场
  图片推荐:
颜公河干流调蓄池蓄水
打造“书香小区”造福小区居民
“向阳花开”庆“六一”
余姚驴友深甽爬山摔伤 我县民警和驴友全力救援
警民恳谈会谈出警民情
取缔非法围筑养殖不手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