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玉粽袭香菖蒲剑 香囊辟邪五色拴
宁海端午兴味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18日 08:41:09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粽子。

  看见青青箬叶,就仿佛闻到了端午的味道。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眼看着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市场上作为佳节必备的粽子销售如何?市民又是如何准备过佳节?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昨天记者见到了陈翠玉老人,她正在家里帮忙洗粽叶,准备和家人一起包粽子。“不管时代怎么变,老辈人总喜欢用老传统过节。”老人说。

  今年82岁的陈翠玉老人告诉记者,以前每逢端午节前,家家户户的小孩子就会跑到山上,到竹林里去捡竹叶,捡回家后,洗净晾干,用来包粽子。根据粽子的不同形状,称之为“狗头粽”、“元宝粽”和“横包粽”,主材除了糯米外,最多加上几粒红豆或者一把番薯干。

  在端午这一天,大人们会到山上去采菖蒲和艾叶,长辈们会去掉菖蒲根,把它做成一把锋利的宝剑,再在剑柄处悬挂艾叶,放置门前或贴在门上,寓意宝剑管门神,可以保护家人和小孩。

  陈翠玉老人的女儿吴双告诉在一旁的记者,她们小时候还会做香囊,女孩子们聚在一起用毛线织香囊袋,往里面放樟脑丸,挂在胸前,可以驱蚊虫。还会在手上拴上五色线,是由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的丝线合并成的缕索,代表吉祥平安。午睡前,家里的大人会在白酒中加入雄黄粉,做成雄黄酒,喝一口含在嘴中,往房间的每个角落喷洒,还会在孩子的额头上抹上一点,意为杀菌驱邪。

  市场购买方便快捷

  相比老一辈,年轻一代的宁海人则更偏向于直接购买已包好的粽子。记者在乐购超市的入口处,看到一个酷似龙舟的货架上摆满了各色成品粽子,引得市民驻足选购。超市客服部经理展新富介绍说,今年的粽子价格普遍比往年的要低,除了市民采购外,也有不少团购订单。据介绍,根据不同的品牌,一包包散装袋称斤卖,一个袋子里装有两个粽子,有600克19.8元的,也有280克13.6元的,还有300克10.5元的。礼盒装保持在20至40元不等,上个月销量在35万元左右,这个月销量预计将达到40万元左右。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跃龙市场,眼下毛笋壳和箬叶已经陆续上市了,一捆20片毛笋叶价格在3元左右,红豆粽、糯米粽价格8元一斤,嘉兴肉粽2元一个。买现成粽子的同时,老一辈人更偏向于买来材料自己做,农贸市场的强强副食品店吴老板向我们介绍,今年端午前来批发绿豆、红豆、米仁、红枣、小米等五谷杂粮的人也很多,多的时候每天50斤一袋的杂粮能卖出10多袋。随着宁海人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大家越来越青睐食用五谷杂粮。(见习记者彭沐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国税局举行“践行三严三实·青春交...
·工地农民工吃粽子过端午
·用心打造项目建设“后花园”
·守护“救命钱” “亮剑”在行动
·沙羊线公路高边坡 治理工程开工建设
·我县国企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
·激发党员干部斗志 全力建设“美丽...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争当“三严三实...
·扎根基层以过硬的本领破难题 联系...
·丰收爱心贷助力弱势群体创业
  图片推荐:
工地农民工吃粽子过端午
国税局举行“践行三严三实·青春交锋”辩论赛
单季水稻种植忙
浓情端午
志愿者端午献爱心
端午粽子敬老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