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梅雨不断 水库依然“喊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25日 08:25:53

  自入梅以来,总感觉雨下个不停,时而淅淅沥沥,时而倾盆大雨。不过,昨天记者从县气象、水利等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县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率只有50%左右。梅雨不断,为何仍灌不满“水缸”?

  雨水连连大中型水库不解渴

  自6月7日入梅以来的16天中,全县面平均雨量169.5毫米,最大降雨量在望海岗,为300毫米。为了增加水库蓄水量,6月21日县气象部门还在黄坛镇留五扇成功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当天城区降雨量为40毫米。但即便这样,全县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偏少4成左右。

  据县防汛防旱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往年梅雨期,白溪水库蓄水量在8000万—1亿立方米左右,去年同期蓄水量达到1亿多立方米,而现在只有6000多万立方米;西溪水库和黄坛水库总蓄水量往年在6000万—8000万立方米,而现在仅为4000余万立方米。目前,全县各主要河网处于中低水位,小型水库、山塘蓄水率普遍较低。

  据该负责人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去年9月至12月全县有效性降水持续偏少,水库水位持续下降;二是今年前期降雨量虽然接近常年略偏多,但水库山塘仍处于低水平运行;三是入梅以来由于梅雨强度不足、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等,雨水汇流入库增加蓄水不明显,再加上全县生产生活需水量不断加大。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北移,我县近期不会受到大规模的雨带影响,降雨以雷阵雨和局地性的短时降雨为主。为增加水库蓄水,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县水利局着力优化水资源调度配置,减少下游生态用水、暂停单纯发电,并通过清理溪道增加蓄水量。未接入大管网的各农民饮水供水站正抓紧机会检修供水管网,尽量减少管网跑、冒、滴、漏,节约用水,未雨绸缪,做好抗旱准备。

  今夏高峰供水仍呈局地紧张

  昨天,记者从县水务集团获悉,5月份城区供水量达到303.8万吨,同比增长6.1%,其中5月7日最高日供水量已达到10.98万吨,已超二水厂日最大制水能力。

  马上进入酷暑高温,用水需求不断增加。据预测,城区今年夏季高峰日用水量将创历史新高,预计将达12万吨,供水形势不容乐观。县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提高夏季用水高峰期间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城乡安全供水,目前集团正加大巡查力度,保证安全优质供水。同时储备必要的应急抢险物资,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及极端天气对供水造成的影响;全面排摸区域内用水情况,对可能出现旱情的村庄要及时制定应急供水方案。

  阵雨频频来温度节节升

  未来几天天气如何?还会不会出现之前的强降雨天气?昨天记者采访了县气象部门。

  据预测,未来几天我县仍以多云转午后雷阵雨天气为主,措手不及的雷阵雨会频频来袭。县气象专家说,这类降水不同于梅雨带带来的系统性降水,更多的是热对流性质的午后雷雨。气温迅速回升产生强烈的对流,暴雨自然倾盆而注。该专家说与梅雨带的雨水相比,午后雷阵雨有两个较为显著的特点,一是多单点性的降水,即“东边日出西边雨”这种局地性的情况较为常见;二是雷阵雨通常搞袭击,经常会让人措手不及。未来几天,大家要防范强对流天气。

  (记者潘旭婷周韵健通讯员汪晔杨钟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开启“智慧交通”新时代
·县教育局25日作客"百姓事马上办"...
·当粽子“碰上”鲜花……
·四胞胎洋芋
·火龙果盆栽受欢迎
·杨梅是果中珍品 但多吃会上火
·今年杨梅“小年”产量下降
·本周起,各超市扩充展位迎热夏
·商用汽车维修业:路在何方?
·2015年“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图片推荐:
备足物资防大汛
努力把每一分分数都拿来
夯实基础,在快乐中熟能生巧
万水千山粽是情
捣毁一个卖淫团伙,抓获涉黄人员16名
爱心“黄手环”助老人回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