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低价团”=“购物团”?
记者带你揭开“潜规则”的神秘面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04日 08:33:12

  “550元六天五夜云南游,你心动了吗?”近日,宁海一对姐弟就在宁波某旅行社报名参加了这个旅游团,本以为可以一览云南的好山好水好风景,可没想到却是花钱买了个“极度不开心”。

  550元云南六日游:

  四天行程三天购物

  “我们7月18日出发,23日从云南回来,六天中除去两天车程,其余有三天是在购物中度过的,这哪里是旅游?”刘小姐在事情过去几天后,仍然难掩心中的郁闷,“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导游的强制态度。”

  “低价团就是购物团,这个我们根本不知情。”刘小姐的弟弟告诉记者,适当消费可以理解,但强制每位游客必须花3000元以上这就有点过了。原来,该旅游团到了云南后,地接导游领着他们游走在各个珠宝店间,一开始只是劝说大家多买点,在没有收到实质成效后,她开始言语威胁,不让游客出店门,甚至扬言退回程机票、卖去缅甸。

  “有一家武汉人受不住威胁,慷慨消费一万七八千,这个团才算‘过关’,但这只是开始。”刘小姐说,“后来这个导游又以各种名义向我们收取费用,且态度十分不友好。”她告诉记者,同团的无锡人实在忍不下去,就向报名的旅行社投诉了该地接导游,在换了导游后,大家的噩梦才算结束,可行程却只剩一天。“当初图价格便宜,没想到发生那么多事情,也算是受到教训了。”

  业内揭秘:

  低价团没直说的“潜台词”

  “低价永远是诱惑,很多人也跟这对姐弟一样贪图便宜,跟随‘饿导游’踏上闹心的行程,事后都后悔不已。”一位做了七八年旅游工作的徐小姐告诉记者,旅行社不会做赔本的生意,导游的很大一部分工资都来自于绩效,而这必然与消费挂钩。

  “一般的云南游往返机票车票至少要1500多元,加上住宿,五晚四五百总要吧,再加一些旅游景点总计2500元左右,550元的低价团显然不可能是纯玩团。”徐小姐给记者算了笔账,这所有的损失自然会在自费或购物消费上收回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低价团”暗藏汹涌,除了强制消费的“潜台词”外,还存有反补钱、模糊报景的陷阱。比如地接社无法从老人、小孩等购买力低的人身上赚钱,因此事后会要求补齐差价。

  专家提醒:

  低价团没有合同或致维权难

  “低价团确实存在,且也是旅游市场上的一个‘顽疾’,不过宁海在这方面管理较为严格,极少有这种情况出现。”记者从县旅游委员会了解到,所谓低价团是指旅行社以极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然后带团进购物店或霸道或示弱地要求游客消费,从而收取回扣。

  对于上述姐弟报名该团没有拿取合同的做法,专家表示消费者防范意识薄弱,也将导致维权困难。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低价,以免落入“购物团”的陷阱,应该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报名时,应问清楚具体餐宿、行程、游览项目、自费标准等一系列问题后,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最后再交费用;而在购物时,消费者也应向商家索取发票,如遇导游强制消费现象,尽量避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可通过录音、视频等方式事后向相关部门申请维权。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应该将旅游的质量与价格综合起来考虑,不要抱着低价纯玩的侥幸心理。(见习记者徐欢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华山小学摔跤队蝉联市运会十连冠
·听老战士讲革命故事
·文峰升级改版 微信将与论坛“互动”
·6岁娃与父亲走散逆行机动车道
·前半周晴热依旧 周末台风送清凉
·大爷大意丢钱包 公交司机完璧归赵
·“低价团”=“购物团”?
·抽样调查公民科学素质
·夏日育苗地披上“防晒衣”
·梅林街道“一丝不懈”让辖区环境...
  图片推荐:
军人“荣誉榜”伴青春同行
强蛟40余渔民遭日军杀害 民众奋起英勇抗击
给企业一线员工送清凉
永不放弃 执着追梦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 市民争相收藏纪念邮票
高温慰问一线消防官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