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民艺之美
何晓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14日 08:23:47

  三

  民间器物中的椅子和凳子是民间家具的代表作,椅子和凳子的制作由小木作和雕匠合作完成。劳作用的椅子强调功能的合适和舒适;中堂用的椅子重视陈设的威仪;书房用的椅子要求静雅;内房用的椅子以女性功能优先。民间椅子的品性由椅子的造型、结构、线条、装饰等构成的综合结果。民间椅子注重椅子与人体结构在使用时的合理性的同时,强调节约木料,就地取材节约的造物原理,以当地易得之材制作。

  由于古代木料运输困难,民间椅子和凳子的主要用料有当地现成的楠木、榉木、梓木、柏木、樟木、杏木、木荷等。椅面上辅以棕绳、藤绷和竹片,这些材料和辅料都在村落周边可以取得。也有水上交通方便的水运之便,可见利用百里数百年外的木料。民间椅子主要有靠背椅、圈椅、扶手椅、官帽椅等,这些框、档、背等结构,框档二头会有不同的榫卯链接,经过数千年的实践改进而形成榫卯结构的科学性。

  民间座具的装饰常用雕刻、镶嵌、绘画等手法,雕刻有浮雕、透雕等,留底浮起的称浮雕,拉空构图的称透雕。这些椅子的装饰内容强调“言必有意,意必吉祥”。采用寓意、谐音等手法,祈求吉祥如意的纹样,如福寿绵长、吉庆有余、五子登科、八蛮进宝等,题材上尽是民间世俗讨彩的内容,表达民间世俗的意愿。

  民间座具,因不同的功能呈现出不同的形式,有圆如鼓的鼓凳,有正方和长方的方凳,有靠背的靠背椅,有三围的扶手椅,呈圆靠背连扶手的圈椅,有可以折为梯子的梯椅,有存放马桶的马桶椅,因用途而设,座具是民间造物典型的代表,也是民间工匠发挥造物才智的舞台。

  人有人品,物有物性,椅子的品性、品格是由椅子的造型、结构、线条、装饰、色泽等构成综合效果,由椅子的形体、气度形成对椅子的美的认识。民间椅子是人体美学和生活方式的直接体现,椅子衬托人体,使人体保持一定的姿势,使人坐在椅子上既美观又有风度,使人们劳作和休闲更加舒适。椅子规范人的体形,衬托人的形象,若是文士精神饱满,文思泉涌,具有高古之气;若是纤纤村姑,半坐于小姐专用的小姐椅上,悠依若靠,静如止水,却有似水情怀,端丽中见温情,如诗画如梦幻一般。

  四

  门窗格子是建筑的构件,建筑梁架由大木作和雕匠合作完成,门窗格子是建筑内装修,由小木作和雕匠合作完成。民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门窗格子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称呼,北方人称槅扇、窗扇,南方人称窗格子、格子窗、门格子、格子门,也有叫花格窗、纸窗的。因为不同地方的叫法不同,正是民间艺术称谓多样化的直接体现。门窗格子图案有富有阳刚气的冰梅纹、工字格、龟背纹、菱花格等,有阴柔的一根藤、拉不断纹等,不同图案门窗格子使建筑具有空灵的视觉效果。白天的光影、窗影,园子中的树影,晚上月光下的窗影,构成了乡村庭院建筑空灵和美妙的生活空间,也构成村落美好的乡土环境。

  榫卯也是门窗格子结构中重要的连接手法,“务使头头是榫,眼眼着撒”。门窗格子常用的榫卯有单插榫、双插榫、夹角榫、对角榫、串线榫、平压榫等。门窗格子的表面看不见榫卯的内结构,榫卯紧紧相交在一起,使表面流畅的线条自然天成连为一体。

  冬天需要采光不能通风,门窗格子糊上宣纸,而夏天用水洗去宣纸,达到通风的目的,但门窗格子的装饰性已超过了功能。

  走进江南古村落,素墙黛石,绿树红花,让人感受到的是清新秀丽的乡土情怀,从天井或庭院中望去,映入眼帘的是规整而空灵的大面积门窗格子,在光影中似隔非隔,有着朦胧的意境。门窗格子以不同的形式有机而巧妙地和建筑结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木结构建筑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空间美好效果。

  门窗格子的风格各不相同。或格子有书法神韵,如柔和狂草、如刚劲隶书;或有格子曲线极富音乐美,同一个主题的图案不断重复着,如优美节奏,或温柔如水,或刚硬如石,缓急结合,阴阳相济,使人感受无声的音乐符号。门窗格子的曲直、圆方相对,图案的动静相对,格子条子的软硬相印,构成了民间造物神奇的艺术创造力。

  一件初看平淡,但始终看不透其内涵,转眼变化,旧有新意,似曾相识,又觉陌路,能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就是门窗格子这种美妙的民间造物。

  何晓道,1963年3月生。出版有《红妆》、《江南明清民间椅子》、《江南明清门窗格子》、《江南明清建筑木雕》等著作,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本届浙江省人大代表。曾获浙江省首批“5个一批”人才奖、山花奖、2012年获年度“中华文化人物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民艺之美
·农信联社慈善基金慰问民工子弟学...
·福协开展关爱残疾职工活动
·别样教师礼 浓浓警民情
·我县第一批新兵踏上军旅
·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引爆旅游市场
·一封家书引发的感恩思辨
·凉风中飘来甜糯的味道,秋来了
·已进行系统升级 年底还有一批新车...
·给火龙果树修剪枝条
  图片推荐:
中秋月饼送老人
筑巢引来金凤凰 平台闪耀科技光
我县第一批新兵踏上军旅
给火龙果树修剪枝条
别样教师礼 浓浓警民情
农信联社慈善基金慰问民工子弟学校教师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