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阅读推荐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古代寓言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17日 16:23:16

  作者:《青少年必读丛书》编委会编<br/>

  内容简介:古代寓言按照思想内容,又可以概括成三类。

  第一类是以生动活泼的比喻讲出深刻的哲理,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给人以智慧。中国自先秦开始,就出现许多哲理性很强的寓言,形成中国古代寓言的一大特色,其中有许多闪耀着朴素唯物主义或辩证法的思想光辉。如《杞人忧天》说明天不过是积聚起来的气体,没有什么,地方没有气体;地不过是土块积成的,土块塞满了四方,没有什么地方没有土地。因此,凭空怀疑天地将要崩坠的想法是毫无根据的。

  第二类是具有“劝善惩恶”性质的,其中也有许多给人以积极的启示。《啮镞法》说明心术不正;为一己私利不惜伤害恩人是很卑鄙的。这一类故事当中也有一些消极因素,如宣扬安分守己、因果报应的陈腐观点,对于这些我们应该善于鉴别,给予必要分析和批判。第三类是“揭发伏藏,显其弊恶”,具有讽刺性意义的。其中有些是针对时政,痛斥恶俗陋习的,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强取人衣》揭示出世上恶人的巧取豪夺和极端残忍;《猫祝鼠寿》嘲讽了伪善者的虚情假意;《争雁》斥责了那种崇尚空谈,进行毫无意义的争辩的风气;《迂儒救火》表现出拘守封建礼教的迂腐可笑。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国土资源局举行迎中秋趣味运动会
·“梅林杯”足球联赛开赛
·芋头罕见开花
·县法院推行案件回访制
·“十一”南方出游要当心
·新能源电动汽车共享租赁项目答网...
·百姓热线
·青春健康教育家长培训在跃龙启动
·胡陈有序推进民间信仰场所整治
·中秋烘焙经济火热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宁海段)工程进展顺利
胡陈有序推进民间信仰场所整治
中秋烘焙经济火热
青春健康教育家长培训在跃龙启动
“梅林杯”足球联赛开赛
芋头罕见开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