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科技魔棒挥一挥 传统水稻种植更“时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23日 09:06:31

  一颗水稻种子萌发所包含的科技含义

  昨日,宁海县田园水稻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三台久保田联合收割机,在长街镇山头村的水稻制种田里来回穿梭忙碌,刷刷的声音不绝于耳。全县甬优系列父本、母本相继开始收割,植株长势喜人,亩产普遍高于往年,丰收在望,这让制种大户们笑开了花。

  水稻制种田,不同于以往的农田。甬优系列杂交制种生产是一项技术含量高、生产环节复杂、投入多的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制种户负责田间的管理,其他的配套技术都由县种子公司给予支持,什么时候喷药,什么时候施肥,都由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且为了保证种子质量,基地还施行统一收割烘干加工,保证种子质量。

  “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种子有高产、优质、抗病、抗倒等优良特征,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单季晚稻区种植的杂交水稻新组合,种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县种子公司乐焕东告诉记者,今年我县的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在16500亩,较去年又增长了2000亩,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且在福建、江西等省市进行了推广。

  潘善兴是我县制种面积最大的单户,今年承包了1000余亩水稻制种田。五年前,家住长街农技站附近的他,偶然看到宣传杂交稻制种生产的信息,觉得相当有前景,便毅然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这个丰收年验证了他的预想,制种田亩产量达到了115-125公斤左右,以每斤谷种13-14元的价格进行收购,今年他的纯收入达到了70多万元。

  “之前想要招收制种户比较难,新东西谁都不敢尝试!经过几年试验下来,制种户没有亏钱,反而赚钱了。我们种子站工作人员的工作也化被动为主动了。”乐焕东告诉记者,而且如果遇上收成不好,亩产少于80公斤,还有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这让农户们感到很安心。

  现如今宁海甬优系列长街制种基地占了全大市制种面积的60-70%,已然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原来一家一户的传统分散的制种户已变成专业化的制种科技大户和合作社,基本实现了全程农机化操作,通过股份合作社形式,形成统一承包、集中经营的产业模式。杂交种子生产专业化,增强了甬优杂交水稻种子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给农户提供了高质量的种子,也给制种户带来了高收益。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顾振耀鱼拓作品获全国金奖
·听老师讲潘天寿爷爷的故事
·孩子不明原因呕吐要当心
·市民积极为“三车”整治建言献策
·六成网友支持坚决取缔“三车”
·祖孙同乐制作稻草人
·邻居节构建和谐邻里情
·建平安宁海 传和谐理念
·县财税局开展“述纪、述廉、述作...
·县卫计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推荐: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六成网友支持坚决取缔“三车”
建平安宁海 传和谐理念
邻居节构建和谐邻里情
祖孙同乐制作稻草人
听老师讲潘天寿爷爷的故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