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科技魔棒挥一挥 传统水稻种植更“时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23日 09:06:31

  高产攻关试验给水稻增添科技分量

  仅仅是全机械化种田方式还不够。应可省还在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水稻专家的帮助下,搞起了水稻高产攻关。在应可省的田地里,立着很大一块牌子——“宁海县超级稻合作推广示范方越溪中心方”,这也是宁海的水稻高产示范方。2010年,他种植的水稻亩产单产和百亩方产量均创浙江省水稻吉尼斯纪录;2011年,亩产突破900公斤大关;2014年,水稻单产955公斤和百亩示范方亩产885.9公斤,均获当年省吉尼斯单季稻亩产和百亩方冠军。

  他的超级水稻高产也并非一夕一朝得来。相较于普通水稻亩产在500公斤左右,超级水稻创造了较高的产量和效益,今年他销售稻谷1000多吨。

  这些年在他的示范田里面做的实验不少,病虫害防治、早放水利搁田、测土配方、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按照他的说法,先进的试验手段在他的田里都做了。他还实行水稻与麦子轮种,这不仅改善了土壤的条件,而且能保证稳定的产量。“农业科技日新月异,不学不行!”他还经常跑农技总站、农机总站,听讲座、向农技员请教,接受新的农业科技信息。

  而今甬优12号、春优927高产攻关也在他的试验田如火如荼展开着。马上要到收割的季节,县水稻专家童相兵也正下乡开展田间指导,期待今年能够向着更高的粮食产量发起冲击。

  “气候等因素的变化都极容易影响水稻的产量,我们在选种、播种时间的选择和机插秧、施穗肥以及搁田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试验攻关,从之前的成果看,这方面的技术对水稻高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童相兵告诉记者,现在光是看天吃饭的时代已经过去,现代农民对科技信息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哪里种得好,就跑去哪里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

  土地因材施肥促进农户增收

  县农技总站农技员葛超楠,正在操作着一台机器。只见她轻轻点击机器屏幕上的地图,就跳出了一个对话框,上面详细地记载了点击地块的基础信息和土壤养分情况。这台神奇的机器是由省农技推广中心和省农科院数农所联合开发的基于WPF的触摸屏施肥咨询专家系统,简称触摸一体机,它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数字化成果的体现。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概括地说就是采集土壤样品测定其养分含量,根据含量按照作物需求合理科学施肥。其核心是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即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从而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肥料用量、节省成本的目的。

  “根据三至五年一轮回的要求,我们每年至少采集和分析土壤样品300个以上,逐步实现县域所有行政村和土壤类型全覆盖,并将化验所得结果及时更新到触摸一体机上。当某块土地投入种植的时候,农户就可以根据机子里面的数据,因缺补缺,达到节本稳产的目的。”葛超楠告诉记者。

  在记者看来这就是对土地“因材施教”了。该技术能给农户带来什么实际好处?葛超楠告诉记者,以种植小麦为例,以前农户每亩地普遍用16公斤的俄罗斯进口复合肥(16-16-16)打底,其成本约为56元;现如今使用由农技总站推广的20公斤的小麦配方肥(20-16-7)打底,每亩成本仅为48元,且产量没有降低,节本约14.3%。葛超楠还告诉记者,使用配方肥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减少化肥用量和肥料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契合当下“五水共治”的主题。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从2007年推出到现在,已经基本上得到县里种粮大户的认可。每当召开技术交流培训和现场会,大户们都争相赶来。“该技术让我节省了不少成本,这么好的技术为什么不使用?”农户王兴养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县农技总站的农技员也见证了这两年农民思想上不断革新变化的过程。“前两年,农民普遍信任外国进口复方肥,但是经过推广使用配方肥之后,由于节本稳产、效果明显,大家都开始争着使用配方肥料了!”农技员小史表示,“经常有农民来站里询问哪个配方肥更好。”

  “这几年使用配方肥后增收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如今年大小麦收益比较好,其中小麦单产平均高的达到了800公斤,较之前大概400-500公斤左右的产量,上了一个层次!”王兴养告诉记者。

  据了解,现今我县每年至少推广40万亩次测土配方施肥面积,特别是对茶院、长街等乡镇进行了成建制推进,做到测土配方全覆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顾振耀鱼拓作品获全国金奖
·听老师讲潘天寿爷爷的故事
·孩子不明原因呕吐要当心
·市民积极为“三车”整治建言献策
·六成网友支持坚决取缔“三车”
·祖孙同乐制作稻草人
·邻居节构建和谐邻里情
·建平安宁海 传和谐理念
·县财税局开展“述纪、述廉、述作...
·县卫计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推荐: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六成网友支持坚决取缔“三车”
建平安宁海 传和谐理念
邻居节构建和谐邻里情
祖孙同乐制作稻草人
听老师讲潘天寿爷爷的故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