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孩子不明原因呕吐要当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23日 08:46:35

  前不久,记者采访了省儿保下沉的儿科专家、副主任医师王翔,他告诉记者,小儿呕吐不能大意,因为有的呕吐存在外科疾病。

  小孩日常生活中出现呕吐是常见症状,有些是生理性的,如婴儿吐奶。多数情况下是内科原因引起,如胃肠炎、肠系膜淋巴结炎、支气管炎、肺炎、脑炎等感染性疾病,只要药物治疗就可恢复。但有很多孩子呕吐是因为存在外科疾病,需手术治疗,如急性阑尾炎、肠套叠、幽门梗阻、食管裂孔疝、胆道梗阻等。这些疾病一般比较容易诊断,并得到及时手术治疗。也有部分疾病症状隐匿,仅表现为呕吐、腹痛、精神差、食欲欠佳,血液及B超、CT等常规检查没有明显异常发现。但病情进展迅速,孩子很快出现休克,如不及时处理,后果十分严重。

  王翔在多年前夜间值班时接到急诊室电话,有一个紧急的病人需要一同会诊。王翔看到,病人是一个3岁男孩,趴在妈妈肩上,眼睛都睁不开,不哭不闹。妈妈说他上午开始呕吐,没有明显腹痛。到了下午呕吐也没有了,就是精神很差,什么都不要吃。医院做了血常规、电解质等血液检查,显示轻度炎症。B超显示部分肠管扩张,腹腔少量积液。CT未见明显异常。王翔摸了一下孩子脉搏,心率约190次/分。腹部触诊明显感觉腹肌紧张,而且有部分肠管固定。

  根据多年的从医经历,王翔判断孩子存在腹膜炎,结合病史马上将孩子收入院,尽早安排手术探查。经过快速的术前准备,孩子被送进了手术室。腹腔打开的一刻,在场的医生、护士、麻醉师都震惊了,切口露出的肠子都发黑了,散发出臭味。经仔细检查,诊断为肠系膜裂孔疝。就是这孩子天生肠系膜上有一个直径约4cm的大洞,小肠钻了进去。然后被卡住,无法退出。肠管逐渐出现缺血、坏死,范围约120cm。正是因为肠管被卡,孩子才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而且随着肠管坏死,孩子逐步出现精神差、心率快等休克早期症状。“好在手术及时、坏死肠管范围不大,经肠切除肠吻合,患儿顺利康复出院。”王翔说,现在孩子已经8岁了,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王翔说,引起呕吐的疾病有轻有重。平时家长一定要关心孩子的生活,一旦有呕吐、腹痛等异常表现,应及时就诊,切莫自作主张,贻误病情。县妇保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宁海的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省级医疗资源,10月31日省儿保多位知名外科专家将来医院,就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开展义诊、咨询活动。(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客运西站投运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为企业节省关税近400万美元
·美丽县城呼唤美丽意识
·“望海茶”又获中国茶博会“优秀...
·县政协对人社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
·全县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推进会举行
·民进宁海支部开展送教共研活动
·宁波市首批十大“长寿村”宁海占...
·贵州省贞丰县党政考察团来我县考察
  图片推荐: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平安宁海杯”书法摄影展开幕
我县改造提升高速出口 打造宁海“第一印象”
当阳台遇见美丽多肉
童心未泯的“老小孩”
尊老爱老庆重阳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