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市民积极为“三车”整治建言献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23日 08:46:19

  10月14日,我县召开“三车”综合整治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和安排专项行动。对于“三车”和“三车”整治行动,我县社会各阶层人员都有话要说——

  源头管理和路面整治相结合

  市、县人大代表,跃龙街道怡惠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储海娟:

  从社区层面来看,“三车”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和安全都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很难管理。一方面,社区内道路本身宽度有限,有的居民贪图方便,喜欢坐三轮车到家门口,因此不少社区居民向我反映过社区内三轮车挡道以及开进来与人发生碰擦这类问题。另一方面,三轮车本身安全系数不高,但有部分居民喜欢乘坐三轮车接送孩子,有的祖辈甚至干脆自己买一辆三轮车接送孙辈,安全隐患太大了。

  这次县政府开展“三车”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建议整治行动中将源头管控和路面整治相结合,不然这边路面整治好了,那边又有人买了三轮车出来营运,整治成果就难以保持。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呼吁广大市民不要乘坐“三车”,社区方面我们也将开展相关宣传活动,以配合此次“三车”整治行动。

  宣传、执法、长效一起抓

  县政协委员潘伟春:

  近年来,我观察到宁海“三车”越来越多,特别是节假日,商场、车站等地几乎被三轮车包围。这些三轮车许多都是无牌无证的,而且没有保险。此外,部分三轮车车主素质不高,曾有市民向我反映坐三轮车被宰的经历。因此,我非常支持此次县政府开展“三车”整治,在此也提几点小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力量。整治过程中,“三车”车主很可能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再加上执法队伍力量有限,因此发动群众力量,鼓励群众通过对路面的“三车”拍照、举报等措施提供线索很有必要。二是要加大执法力度。“三车”屡禁不止,其中很主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低,因此执法力度必须要加强,以起到威慑作用,使“三车”车主不敢再次违法。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三车”整治到了一定阶段,“三车”少了,怎么保障“三车”问题不复发是一个问题,希望政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疏堵结合整治“三车”

  市党代表华宣兴:

  “三车”车主群体比较复杂,不仅有外来务工人员和身体残疾人员,有的还是兼职人员,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开三轮车。因此开展“三车”整治行动,我觉得应该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比如发动企业采取措施,引导员工不要去做“三车”兼职,发动学校教育引导学生不要坐“三车”等等。

  与此同时,“三车”整治应该疏堵结合。个人认为,“三车”之所以存在,有一部分原因是运力不足,导致市民出行不便。市民有这个需求,“三车”自然是屡禁不止。所以建议政府在整治“三车”的同时,科学规划,适当增加运力投入,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此外,“三车”退出后,交通市场竞争力减少,怎么保持甚至提高剩余市场服务水平也是一个问题,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对此加以规范。

  加大巡逻和处罚力度

  公交车司机徐天委:

  我开公交车已经有3个年头了,这几年深受“三车”某些行为的困扰。首先是他们违法占道。二十来辆“三车”横七竖八的形成一个“独特的车站”,而总站这条路车流量非常大,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他们的占位使得我们公交车在进出车站的时候,经常被迫停在半路不能前行,给本就拥堵的道路“雪上加霜”,使得车辆流通速度更加缓慢。

  再者,这些三轮车夫就只图挣钱,完全不顾交通安全。他们驾驶速度极快,乱闯红灯,甚至还逆向行驶,这些不文明行为搞得我在开车时心惊胆战,经常急刹车,这样很容易导致车上的乘客受伤。

  虽然交管部门也对这些车辆进行查处,但是每当检查时,很多车辆就急匆匆地跑掉了,等到工作人员离开后,他们又回到原地吆喝招揽生意。所以,我觉得要想高效率地整治这些违法营运车辆、恢复交通秩序,相关部门就必须加大巡逻频率和惩处力度,否则只是治标不治本。

  大道小道长期抓

  网友“幸福遇见”:

  “三车”必须整治,我和我身边的朋友都深受其害,前几天,我的朋友就被三轮车撞倒,结果车夫骑着车就跑了;而我有时候为了赶公交却被这些车辆阻挡住去路,被往来窜行的车辆擦到更是常有的事。究其原因,一个是“三车”非法改装动力,速度极快,几乎与机动车没什么分别,另一个是“三车”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闯红灯。

  但是整治“三车”任重道远,我觉得首先就是要禁行;此外还要严格上路管理,跟机动车一样必须要做到车有牌,人有证,发挥交警部门道路安全管理主力军作用,加大对无牌无证、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取信于民。我建议执法人员不能抓大放小,不仅要管理大道也要管理小道,长期治理,而不是搞一阵风,一禁了之,违规就应该要接受处罚,必要时也可制定细则,这样城市交通才能真正好起来。

  设立禁行区域

  市民葛常宝:

  “三车”非法运营给我们日常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危险,这两点我感受颇深。一是在一些弄堂小巷,经常会有三轮车驶进来,使得原本就狭小的通行空间堵上加堵,使得行人走路都非常不便。二是三轮车车主交通规则意识差。驶入机动车道、抢行、冲出路口、刮擦等现象屡见不鲜。有一次,我开着车,从路口突然杀出一辆三轮车来,吓我一跳,如果来不及避开,就要酿成一场悲剧。很多街道上,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都没有防护栏隔着,有些非机动车道还被私家车占用。开着车,经常在机动车道上看见人力三轮车,有时候还得避让,非常危险。

  对此,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有关部门设定一禁行区域,禁止三轮车通行。特别是旧城区的小巷小弄堂,这边老年人比较多,要是磕着碰着都是很危险的事情。二是在道路上修建防护栏,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隔开,严格规范三轮车的行驶范围。

  加强“三车”集聚点监管

  水果店店主李军:

  “三车”的非法集聚和拉客给市民生活造成了影响,我发现的有两点。一是街边店铺门面被挡。每天晚上,我的水果店门前,都聚满了烧烤摊和三轮车拉客帮。说了几次也没用,十字路口行人较多,一些人力三轮车都会定点在这里拉客,吵吵闹闹,很嘈杂。之前还有蛮多顾客来我这边买水果的,现在顾客越来越少了。因为顾客一买完水果,三轮车师傅们都凑上来了,问去哪儿,吓得客人第二次都不敢来了。二是三轮车占道,影响行人出行。有一次,我带孩子去乐购买东西。发现乐购超市外面有一些载货的三轮车,有拉货的,也有在三轮车上摆摊叫卖的,把行人的通道占满了。路上,孩子在道路中来回蹦跳,一不小心就撞到了三轮车前轮上,吓得我赶忙把他拉到身边。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监管一些三轮车集聚点,尤其是一些十字路口,商店门口,行人、车辆来往较多的地区。遣散非法集聚的车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加强校园门口“三车”整治

  教师陈丽丽:

  “三车”无牌无照驾驶,阻塞交通,因此产生的学生安全问题令人堪忧。

  我看到,现在有很多小学生独自回家的时候会坐三轮车,因为爸妈工作忙,来不及接孩子,有的会让孩子自己坐车回家。每到放学的时候,校门口就会挤满家长和各种车辆,人力三轮车和残疾车自然也少不了,学生们进出不方便,还很危险。小孩子自己一个人坐三轮车,我还是比较担心的。有的三轮车无牌无照,万一孩子不见了,都没地方去找。现在孩子走丢和被拐跑的事件那么多,那些私自买辆车就上岗的三轮车,让人很不放心。

  对此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城市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排查人力三轮车的合法性,上牌上户,让市民能够放心出行。二是在校门口划定特定区域,禁止三轮车停放、通行,保障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记者方景霞徐欢欢彭沐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客运西站投运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为企业节省关税近400万美元
·美丽县城呼唤美丽意识
·“望海茶”又获中国茶博会“优秀...
·县政协对人社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
·全县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推进会举行
·民进宁海支部开展送教共研活动
·宁波市首批十大“长寿村”宁海占...
·贵州省贞丰县党政考察团来我县考察
  图片推荐: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平安宁海杯”书法摄影展开幕
我县改造提升高速出口 打造宁海“第一印象”
当阳台遇见美丽多肉
童心未泯的“老小孩”
尊老爱老庆重阳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