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有一种江湖,叫做“微信家长群”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26日 08:54:14

  孩子是父母的掌中宝,手心肉,自家孩子在上学前从未离家过那么长时间,这不,一走进校园,就整天见不着,摸不到了,这小小人儿在学校生活得如何?有没有认真听课?上课的东西有没有及时消化?平时在家调皮捣蛋,在学校有没有和同学闹矛盾?孩子性格内向,会不会被别家孩子欺负?……一想到这些,家长就不淡定了,于是,纷纷自力更生,发挥强大的社交能力,创建了“微信家长群”。

  近来,一篇名为《晒娃、晒才艺、晒豪车!有一种江湖,叫做学校“家长群”》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新闻里还将“家长群”分为四大等级,把群成员分成四大派别:点赞党、晒娃党、心机党、小圈子党。“微信家长群”的成员以妈妈和老师为主,一群大人的焦点就是各家的娃儿,大家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迷你社会

  为老师和家长搭建交流平台

  最近一段时间,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有骗子甚至利用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利用短信发布成绩的形式骗取家长点击网址,继而对手机植入病毒。手机短信被盗用,家长上当受骗,不得不提高警惕。“微信家长群”的一大好处就是降低了被骗的几率,因为同时有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检阅,用眼神也能杀死诈骗分子。

  “我们班的微信群是家长自己建的,家长们都在群里,我只要每日发一遍作业内容,大家都会看到,也会互相告知,给老师的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某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冯老师说,“家长和老师们可以在群里交流教育心得,学习不好的孩子家长向学习好的家长取经,学习资源共享,也提高了家长们对孩子教育的关注度。”

  人脉资源要从娃娃抓起。已入社会多年的家长们深知人脉对于孩子将来发展的重要性,于是,“微信家长群”就成了家长们发展孩子人脉的“福地”。一到周末、节假日,家长们就在微信群里吆喝开了,大家相约带孩子出去玩耍,有的相约带孩子去上培训班;有的一起去游乐园;有的相约交流教育心得。

  微信家长群

  有人欢喜有人忧

  互相交流是好事,但交流过多,也免不了影响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下课后打开手机一看,吓一跳,留言99+,我还以为出什么大事了,一条条看下来后,发现大部分家长都在自顾自的聊天,也有几位家长在问孩子的情况。”某校老师说,“家长问孩子情况,我们当然不能不搭理,不然会给家长留下不负责任的印象。但聊天内容实在太多,加之白天课程也很多,所以有些家长的问题,我们不能及时回复,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微信群在某种程度上给老师的工作带来了负担。

  孩子自身能力各不相同,自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有的家长总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比,“别人家的娃儿”是家长们经久不衰的话题。晒娃是家长们必不可少的基本模式。“今天露露去学钢琴啦;图图数学考了一百分;团团英语考了99……”晒成绩、晒美食、晒旅游、晒衣服、晒美照、晒培训班、晒装备,各种晒。毕竟各家孩子能力不尽相同,有的孩子家长就会产生“恨铁不成钢”的心理,为什么自家孩子就没那么优秀呢?

  许多70、80后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并不比老师低,各自教育理念不同,难免会对老师的教育方式产生质疑,而家长群就是最好的质疑发声平台。部分家长借助家长群这个平台,开始质疑学校的教育方式,而且也能在上面得到许多家长的认同,这让老师很为难。

  微信家长群的出现,好处多多,缺点也逐渐显现,如果家长和老师们都能换位思考,也许就能够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了。

  (记者彭沐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村级权力清单36条”进校园
·“秋色·冬韵”山海美景任你行
·我县实行投资项目“三测合一”制度
·363个村全覆盖每个乡镇(街道)拥...
·第14届宁海汽车博览会闭幕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部分重点实事工程
·强化认识 优化机制 加快美丽县城...
·首届2015中国电筒博览会现场签单1...
·“百宝书”让食品安全监管更轻松
·温情脉脉重阳情
  图片推荐:
“村级权力清单36条”进校园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六成网友支持坚决取缔“三车”
建平安宁海 传和谐理念
邻居节构建和谐邻里情
祖孙同乐制作稻草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