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胜 正文
     高级检索
 
重访清潭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0日 08:58:07

  葛云高

  1978年,县委成立落实政策办公室,全面进行“文革”中的冤假错案复查、政策兑现落实。首先在深甽区大里公社搞点,我也参加了。其间我到金岙、团结、陈家坑、清潭等村落调查错案,当时虽然到过清潭村,但没有细细品味古村风韵。

  前不久,相约几位好友重访清潭村。清潭村初名里岙,明代方孝孺在《娱静楼记》中写道:“台人谓山川环复之地为岙。去宁海西北五十里,曰里岙,地之尤秀美者也,张氏世家其间。”明代时,村里有名张岵的任河南道监察御史,因方孝孺案被株连,自溺于清溪斗岩潭,因其“忠节清气”,从此村名为“清潭”。

  据《里岙张氏宗谱》记载,里岙张氏为汉代张良后裔。张良字子房,西汉初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辅佐汉高祖刘邦立下了汗马功劳。刘邦在大封群臣时说:“运筹策帷帐中,决胜千里外,子房功也。”封他为留侯。后吴越国工部尚书张质,有感于世事纷乱,举家迁台州宁海里岙。方孝孺给里岙张氏宗祠“孝友堂”对联可证:“恩垂诰敕家声远,业在诗书世泽长。”

  清潭村四面有九峰环抱。金秋,山上树叶变黄。村东南有一条清溪,溪中的岩石上建紫金石塔,古称清潭为“九龙抢珠”之地,有“里岙八景”之胜,自然生态良好。昔日村中心可通奉化、新昌,曾留有先贤和学子们脚印的那条卵石小路,如今虽已变成了水泥路,但两侧犹有一条条窄而曲折的卵石小弄,蜿蜒在斑驳的高墙间,通向幽深的老宅。建于清代的花阊门是一座四合院格局的建筑,构件如梁枋、斗、拱、门窗等,均巧构细缕,形成了自己的地域特色。有关专家曾说:“外简内秀,紧凑实用,木雕精细,观赏性强。”反映出一种既忠实于耕读传家的儒家文化,又谨慎小心追求时代变革的社会心理。

  慢慢游走,走进了仁房道地。木结构建筑现已部分倒塌,但仍值得一看。残存的木窗上的图案浮雕,工艺精湛绝伦。后院鹅卵石嵌出福、禄、寿图案,栩栩如生。更令人惊叹的是那头鹿雕,据村民说,每到晴天黄昏,鹿的眼睛会发光,我想可能是嵌镶的蓝绿色材料所致吧!院落的马头墙古韵依然,石雕窗展现着昔日的辉煌。

  双枝庙是清潭村古建筑的代表,被称为“缑北第一庙”。该庙建于明正德年间,明万历年间、民国元年和二十二年先后进行过扩建和重修。建筑宏伟,飞檐层叠。门前一副对联颇耐人寻味:“作恶多端入庙烧香焉有益,问心无愧见神不拜又何妨。”意在劝人为善,若恶人烧香拜神也没用。双枝庙的最大特色是庙中的戏台,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戏台上的雕梁画栋极其精致,螺旋穹隆式藻井,正中缀有八卦铜镜;戏台正中画一麒麟,四周的漆画与雕刻经百年而依旧光彩如新,有双虎相搏、童子踢球、双鱼嬉水、双鹿逢春等图案。因是庙宇,天井里有只铁铸的香炉,庙内还塑有张氏始祖像。出庙门,有座藤萝丛生的双孔古石桥,桥下有一块刻着“禁潭界”的巨石,村民说那是为警示人们要保护潭净水清,使清潭村名副其实。从这一举措看出,清潭村开了我县“五水共治”的先河。

  清潭村在2003年就被公布为宁波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虽地处深山,但崇文重教,据传宋代时,有大小书院二十余所,叶梦鼎、胡三省、舒岳祥等常来授学,明代大儒方孝孺也到过该村讲学,学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在山间回响。张氏族人世代耕读,人才辈出,历代科举入仕者有五六十人。如北宋大学士张盛、南宋宝章阁相张佮。近代有全国政协常委张明养、著名学者张明浩、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所长张明南、名中医张素园等一批大学生、教育家、企业家和文化名人。

  鹅卵石铺就的路,历经岁月变迁,有的成了水泥路;木结构建筑的房屋,也改建成钢筋混凝土新房。唯独不变的,是这里的浓浓书香。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好妯娌秦爱姣
·温暖夕阳留住时光
·百姓热线
·罕见生姜开花,看看专家怎么说?
·下周最低温度将降到-1℃?纯属谣...
·一花一树一盆景 在家享受田园山水...
·环境整治靓家园
·海域清网保生态
·八面来风
·桥头胡成立“彬彬”奖教基金
  图片推荐:
校企结对拜师学艺
科技创新兴业富民
海域清网保生态
温暖夕阳留住时光
环境整治靓家园
党员干部齐学新《准则》和《条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