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养犬需持三证,犬只户外活动须有人牵领
养狗这些事儿,你知道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2日 08:41:58

  近日,有网友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发帖说,在宠物店打了狂犬疫苗却得不到官方承认,打了疫苗且只圈养家中却被告知犬只在治理范围内,希望有关部门能解释一下。为此记者就相关内容咨询了所辖街道。

  遛狗须佩戴免疫标志

  “当前家养宠物和流浪动物大量增加,给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带来压力。”跃龙街道综治科副主任程为国说,根据《宁海县犬类管理暂行办法》,我县对犬类实行属地管理、准养登记、强制免疫、一年一检、取缔违规等管理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跃龙街道正在开展冬季犬类治理下社区服务。犬类疫苗上门服务是对犬只实施狂犬病强制免疫。犬只养殖场配备的动物防疫人员应当为饲养的犬只实施免疫接种,而其他养犬的个人和单位应当到指定的狂犬病免疫点对犬只进行免疫接种,支付免疫费用(一类限养区150元,二类限养区不低于30元)。除了类似本次上门服务时间段之外,平时市民可去畜牧局或所属乡镇(街道)畜牧站对犬只进行检疫,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犬只接受狂犬病强制免疫接种的,将取得《犬类免疫证》、准养牌和免疫牌,其中后两牌合而为一。”程主任告诉记者,这三样东西登记有详细的信息和编号,应当合理使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违规遛狗或遭捕杀

  “犬只饲养者携带犬只在户外活动时,必须为犬只佩戴狂犬病免疫标志。”程主任说,这是养犬的个人和单位必须遵守的,因为条例中明确道明“未经登记、检疫和年检的犬只,或者无准养牌、免疫牌的犬只,或者未按规定拴(圈)养的犬只,一律予以捕杀”。

  事实上,农村许多的犬只都没有打过疫苗,而且几乎都是放养,难道这些狗都要被捕杀吗?对于记者的疑问,程主任说,照理来说,所有的犬只都要打疫苗,但很多人并没有这个安全意识,管理实施难度实在太大,因此不同区域对拴(圈)养的要求是有所区别的。一类限养区内的犬只不得散放,烈性犬、大型犬必须拴养或圈养,小型观赏犬出户时必须束犬链,并由人牵领,而二类限养区则相对宽松。“每年都有组织集中捕杀,这些都必须牢记并遵守,不可掉以轻心。”程主任提醒说,捕杀严格按照犬类管理条例执行,犬只在户外活动时,若因有免疫牌却未佩戴或戴了免疫牌却无人牵领而遭捕杀,责任自负。

  强制免疫养户意识差

  跃龙街道综治科在几天的上门服务中发现,养户对犬只打疫苗的安全意识较差。“我们发现社区有许多犬只未打疫苗,但一些养户对我们在社区设的站点不闻不问,这使我们强制免疫的工作实施变得困难。”针对现阶段冬季犬类治理的推进工作,程主任表示,强制免疫是对安全负责的一种做法,但市民意识普遍淡薄,希望党员、公职人员能够带头对爱犬进行疫苗注射,帮助市民提升安全意识,主动前往定点疫苗机构打针。同时,市民也可向相关部门举报未佩戴标志的犬只,通过监督加强养户意识。

  链接:

  一类限养区(泛指城区):

  东限养界限:北起兴海路与规划金水东路交汇点,沿兴海路至老化肥厂大桥;

  南限养界限:东起老化肥厂大桥,沿老化肥厂南面-跃龙大桥-徐霞客大道至范家大桥;

  西限养界限:沿崇寺山东麓-山河村-檀树头村西侧至高速公路与金水路交汇点;

  北限养界限:西起高速公路与金水路交汇点,沿金水路至规划金水东路与兴海路交汇点。

  二类限养区:除一类限养区之外的其他地区,泛指农村。

  特别说明:犬类防疫打针收费标准按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于2004年11月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犬类专项管理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04]115号)文件精神执行,实行城乡差异性管理收费,城区收费标准高于全县乡村。原因是:一是城区人口密度较高、公共环境畜禽载荷不宜过大,需通过高收费来提高养犬门槛以限制养犬,而乡村空间相对较大,公共环境畜禽载荷相对较轻,管理要求相对较松,收费标准也相对较低。二是管理成本不同。城区犬类管理比乡村高,除正常性防疫打针、上牌等费用外,还需要增加宣传、统计、犬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综合费用。

  (记者徐欢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黄金价格近6年最低位
·让笑容温暖每一天
·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展冬季慰问
·宁海玩具出口缘何逆市飘红
·小手拉大手 共同推进垃圾分类
·树立信心 战胜病魔
·让社会多一些诚信之举
·“准打假人”现身宁海
·开车请勿玩手机!
·网友:回竹路坑洼难行 天明闸东侧...
  图片推荐:
党群同心圆志愿者为越溪添新绿
科技创新集聚企业发展新动力
在孩子心中种下和平种子
献爱心送温暖
小手拉大手 共同推进垃圾分类
树立信心 战胜病魔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