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科学技术添茶香 悠悠茶韵扬四方
——走进宁海望府茶有限公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14日 09:00:41

  几片茶叶在水中翻腾,一股幽香便扑鼻而来,紧接着清冽的水已经被染上一片晶透的绿色。呷一口茶,只感觉口齿留香,淡淡的涩味过后,便有一丝丝香甜留于舌尖,眼前这杯便是在宁海家喻户晓的望府茶。

  1989年“望府银毫”被评上全国名茶,这也是宁波市第一个全国名茶,2003年到2004年“望府”商标先后获得宁波市、浙江省著名商标称号。且作为宁波市第一个有机茶,多次斩获中国农博会金奖和国际名茶金奖等荣誉。“望府茶”这个品牌创立并没有多久,但作为一枝新秀却在国际茶展中大放异彩,屡获殊荣,让人不得不另眼相看。

  “我们茶厂创建于1988年,茶树最初种植于望府楼。”望府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强告诉记者,望府楼是宁海城南第一高峰,海拔523米,属中纬度亚热带过渡地带,年平均气温13.2摄氏度,年降水量1650毫米,有机质含量达14%,土质肥沃,四周重峦叠嶂,溪流清冽,十分适宜种植茶树。

  除了环境的优势之外,对于茶叶基地的有机化管理与科学种植也是让望府茶享誉国内的重要原因。随着现代人对健康意识越来越注重,生产源头是否健康、无污染成为衡量茶叶品质的标准之一。“种植过程中我们都是使用菜籽饼、豆饼等天然的肥料,绝对不施用农药与化肥。”王茂强告诉记者,作为宁波市的第一个有机茶,望府茶早在1998年,其他茶厂还未曾有有机茶意识的时候,便已经高瞻远瞩,进行有机茶的研究。国内搞有机茶的茶厂,望府茶可位列前三。

  早在茶厂创立之初,公司创始人王家福就对科学培育、种植茶叶有自己的一套理念。早年就邀请陈洋珠等县、市茶叶专家到茶厂指导,创制了享誉全国的“望府银毫”。而今中国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教授专家们更是经常“光临”这片基地进行研究与指导,带来优质的茶苗与高科技的生产技术,让这片传统茶山焕发出勃勃生机。

  叶阳是茶科所红茶方面的专家,此次来望府茶基地便是对该公司红茶生产进行了一次“革命”。“以前红茶的发酵都是在一个密闭的环境中,而使用新的红茶发酵设备,可视、可控,还能进行翻动,生产出的红茶品质更加上乘。”他结合自己多年红茶方面的实验数据,指导王茂强引进这项高科技设备,以提高公司的效益。

  其实多年来,望府茶在设备更新投入上面都是大手笔,动辄几百万,这在宁海的茶叶生产基地中首屈一指。“在茶叶生产的摊青、杀青、揉捻、理条、烘干等一系列过程中,我们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可控化生产。一个流程下来只要四个人员进行操作就足够,告别了传统的手工制茶的方式。”王茂强呷一口茶,笑着告诉记者,如以摊青为例,公司早早引进了高科技摊青房。在这个房子里面,二氧化碳含量、温度、湿度全程可控,和自然摊青靠天吃饭的方式相比,不仅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减少了人工,更是稳定了茶叶的品质。

  此外,公司还引进了80型电磁滚筒杀青机,以及两台6CSLDB-11-400-9杀青理条机,大大提高了新叶产量,更是得到品质稳定的茶叶。依靠着科学的生产加工,现今望府茶公司名优茶产量保持在4-5万斤,出口量在2000吨左右,年产值千万,以其高品质的茶叶享誉国内、欧洲、中东等地。

  1988年至1996年,公司创立之初,只是一家在普通不过的传统制茶小作坊;1996年至2004年,新一代育茶人在科技引领之下,联合茶农抱团,形成专业的合作社,并开始建立有机茶基地;2004年至今,科学化种植结合高技术生产手段,望府茶有限公司已成为宁海茶叶生产的巨擘。两代人深谋远虑、兢兢业业的经营终于让如今的望府茶声名远扬。

  问起今后公司的发展规划,王茂强沉吟道:“我们不做500强的公司,只做500年的企业!如何能够让这一份传统的产业顺应着时代、潮流,不断地传承与发展,是我们今后还需要面临的问题!”杯中的这一缕茶香沁人心脾,而在新一代制茶人的发展下,它又将散发出怎样的怡人的香味,我们也将拭目以待。(记者曹维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社会实践拓展学生视野
·看实验小学老师巧手打造美丽办公室
·皮肤科专家支招冬季皮肤保养
·太阳君周三见 冷空气也杀到
·医生提醒:果实好看却吃不得
·“美丽乡村·美丽老人”福寿爱心拍
·“路段长制”管理显成效
·盛宁线绿化景观火热施工中
·不管有多难、多累,只要村民“笑...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本地草莓上市
科学技术添茶香 悠悠茶韵扬四方
“路段长制”管理显成效
盛宁线绿化景观火热施工中
社会实践拓展学生视野
医生提醒:果实好看却吃不得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