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胜 正文
     高级检索
 
竹乡岭下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15日 08:01:13

  陈宝相 陈东贤

  应深甽镇岭下村村主任胡建国之约,到岭下村爬山观光赏竹海。车到村口就看到由四根不锈钢构成的“竹笋”,上书“竹笋之乡”,下方卧石上刻着“岭下村”村名。上一小坡即入村庄,见池塘清清、亭台玲珑,更兼别墅精致、厂房林立,一派新农村景象。

  冬日的竹乡,依然青葱明媚。空气像洗过一样干净,生机蓬勃的成片竹林,铺成漫山遍野的绿锦,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走在村道边,那一个个小竹园,有雷竹、鳗竹、黄杆竹、紫荆竹等,周边不远的山皆为成片的毛竹林,无边无际。这里家家备有笋鲎、笋丝、笋衣等,以笋为美食;户户藏有竹椅、竹篮、竹簟、竹凉席等,以竹为用具;不少人家置有竹刀、竹斧、竹锯、竹器械,劈竹为匠制作竹制品。故岭下村为宁波市竹产业示范区、食用笋基地,是名副其实的“竹笋之乡”。

  胡建国介绍:以前的岭下村,荒山秃岭,村舍破败。如今旧村换新貌,林带下的座座茶园绿油油,层层梯田菜青青,高山蔬菜、明雾茶等名牌山货,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村后林带上岩山重叠,高耸入云。沟谷中一帘流泉顺千尺高壁飞泻,似玉带飘舞,甚为壮观。我们开始登山,行至青涧桥头,竹林已尽,看万丈高崖之中,一湾清泉时隐时现在石缝间叮叮咚咚,真有《高山流水》的神韵。崖壁下一条小径台阶千级,依石缝直上云霄,犹如登天云梯。拾级而上,见一石碑上刻着“鸟啄岩”三字。抬头观望,果然发现石壁上千洞万孔,啄迹斑斑,看来太阳山神鸟不吃农家粟谷,专以石粉为食并非神话。慢慢攀登,将临山顶又见一碑,上书“佛脚岩”三字。看上方有一石柱,确像足形,这就是“佛脚”,原来我们所走之路是佛道天路,只有佛脚能走。

  到了岭顶,有一方平台。透过茂林秀竹,隐约可见亭台楼阁,萦绕着悠悠梵音,那就是南庵。南庵大殿建于狮子岩的狮口之中,半边殿藏于洞穴,半边殿贴壁外伸,客房里设施现代,休闲度假的人不少。在这里,远眺天际岗峰雄,近观竹海万顷浪,确是个绝妙之处。

  夜色渐起,我们沿原山道返回,路上听胡建国说起竹乡的人与事。村民胡简添,毕业于原保定军校,曾任黄埔军校教官,少将军衔。为人正直,反对内战,后毅然辞官回乡务农。民国初期的将军在家乡也没田地,少将府跟百姓家没什么差别。竹乡人确有竹一样的清风、竹一样的高洁。如今在城市化的大潮中,竹乡人依然乡情浓浓,民风淳朴,保持着竹一样的坚韧,竹一样的品格。

  岭下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种出了畅销各地的高山蔬菜,开辟了品质优良的食用笋基地,培育出有名的“明雾茶”等,走出了一条农业有特色、林业有特产的致富路。如今的岭下村,已成为山美、村美、人美的小康新农村。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发现黄绳熙题字牌匾
·特色小吃VS宁海方言
·宁海上海商会胡陈送温暖
·劳动力资源调查有序展开
·党内重大事项由党代表票决
·让“和美涨坑”蓄满正能量
·八面来风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拆除占道岗亭坚...
·我县中小学1月30日起放寒假
·浓情腊八粥 温暖溢心头
  图片推荐:
浓情腊八粥 温暖溢心头
党内重大事项由党代表票决
劳动力资源调查有序展开
宁海发现黄绳熙题字牌匾
特色小吃VS宁海方言
花木市场 俏迎新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