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找寻心底的年味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2月15日 08:54:57

记者 潘旭婷 图 李江林

   有人说,年味儿是一场味蕾的盛宴,从香甜软糯的年糕,到风干酱香的腌鸡、腌鸭,再到家家户户茶几上摆放着的各种吃食,咂吧咂吧嘴儿,年的味道就这么出来了;也有人说,年味儿是一场听觉的旅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手机短信、微信传出的“叮咚”祝福声,以及一出门,照个面,彼此的一句“新年好”、“新年好”,一下子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其实,每一代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独有的年味儿。如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也赋予年味儿更深刻的内涵,它不仅仅局限于汹涌的回乡大潮、琳琅的商品货物,宾朋满座、觥筹交错,屋里的欢声笑语、屋外的鞭炮声……更多的是一种内心的感触,是找寻适合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年味儿,享受年味儿。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70后、80后和90后的代表,从他们对年味儿的理解中,感受不一样的情怀。

  70后:

  不管在何处,和家人在一起就是最浓的年味儿

  踏着春运的脚步,当大批返乡者纷纷往家涌的时候,有那么一些人却带着家人走出家门,去过不一样的春节。

  2月8日,陈杰带着父母和妻儿踏上了飞往哈尔滨的航班。陈杰是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女儿已经15岁了,孩子很想去东北来一次“冰点”旅行。为了这次的东北之行,妻子和孩子早早就开始做功课,网上淘宝买帽子、口罩、手套,自制了一张行程攻略图,把这五天的行程排得满满的。

  出生于1974年的陈杰,是家中的老幺,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能吃得好、穿得好是最大的盼望。”陈杰老家在桑洲,每年过年,母亲都会做豆腐圆子,将自家磨的豆腐碾碎,然后加上肉末、生姜等,搓成圆子,在油锅里炸一下,一碗香喷喷的豆腐圆子,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美食。每次,母亲总会做上两盆豆腐圆子,客人来了,这碗豆腐圆子往往会摆放在餐桌的正中央,好客的母亲总会不停地劝着客人夹去吃,如果这次客人吃了几个,下一波客人来的时候,母亲又会添上几个,让这盆豆腐圆子,在整个正月都看上去满满的。家中的孩子们,因为提前就被母亲“招呼”过,不会轻易动这盆豆腐圆子,等拜年客人都来光了,正月快过去的时候,这道美食才能让孩子们落肚。

  “现在的生活早已不再为没得吃发愁,而是担心吃多了身体受不了。”以往每年过年,陈杰带着妻儿带着“拜岁包”,一家家走过来,一家家吃过来,每家每户都是大鱼大肉,不管人多人少,每顿饭起码十几二十个菜,吃到后来,看到这些油腻的饭菜就反胃。今年春节,全家人决定换个法子过,带着家人出去走走看看,不再折返于各种聚餐。“现在有经济能力,趁着父母还能走动,带着家人出去走走,在哪儿过年都一样,关键是家人在一起。”陈杰说,这次东北行,他们全家去了亚洲最大的滑雪场——亚布力滑雪场,还去感受了俄罗斯小镇,观看了哈尔滨的冰雕,这一路走来,欢笑一直伴随着。踩着嘎吱嘎吱作响的积雪,望着湛蓝的天空,这一刻全家人的心情都是放松而又美好的。对陈杰来说,最好的年味儿就是家人此时露出的笑容。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快乐过大年
·情人节,志愿者献血过节
·峡山新年祈福闹盈盈
·宁海走出一个世界拳王
·宁海 一个自在的天地
·“和气”让宁海精神更有生命力
·“春节垃圾”日产600余吨 “鞭炮...
·谢豹桥上凝众力 子规声里劝人归
·宁海学子为力洋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
·深甽镇家访活动搭起连心桥
  图片推荐:
古镇前童游人如织
快乐过大年
宁海走出一个世界拳王
峡山新年祈福闹盈盈
情人节,志愿者献血过节
喜庆猴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