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老城的蜕变与新生(上)
走进老城隍庙及周边地块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现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03日 08:24:52

  改建后的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记者颜燕燕

  夏日午后,记者漫步在宁海城隍庙及周边地区,城隍庙里的老城旧事,街边巷弄的市井生活……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城隍庙位于宁海县历史街区南面,桃源南路西侧。城隍庙及其周边是目前宁海仅存保留较为完整的老城区之一,也是宁海老城的文化记忆符号之一。随着城市发展,它们的保护与改造工作势在必行。

  2014年9月,县政府对城隍庙周边地块作出房屋征收改造的决定,征收范围东至桃源南路、南至财政局宿舍、西至避司弄、北至中大街。“征收决议下发后,县政府明确该区块由县城投集团进行建设和招商。我们多次邀请了国内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的专家前来实地调研,最终定位是以城隍庙为依托,通过文化润园和功能融入,打造集文物保护、文化展示以及生活休闲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县城投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设计定位初步确立后,县城投集团委托北京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就城隍庙周边地块的打造工作进行了明确和细化。记者了解到,文物保护上,一方面保留如城隍庙、剧院、孔宅、顾宅等传统风貌建筑;另一方面参照前童古镇和独具宁海特色的古建筑群(陈家三台和黄坛四堂)建筑形态和建筑风格,对拆后重建的房屋进行设计。

  同时,注重街区、建筑群等“点、线、面”三位一体打造。点主要围绕地标性建筑、广场和节点(水街埠头、城隍旧事)进行雕琢与打磨;线主要针对街道与河流的设计规划,划分东西两条街道,东侧的街道与桃源南路结合,西侧街道规划一条水系,形成一条生动的水街;面则主要讲究总体空间格局的构造和谐。最终将该地块打造出“双街呼应、小巷沟通、广场分置、节点丰富”的空间布局。

  此外,引入各具特色的休闲功能区,提升街区的人气与活力,如提供各类休闲活动场所,茶庄、书画室、民居博物馆、古玩店、木雕博物馆、体验式传统工艺作坊等,让此处成为老城区的人气集聚地。

  “改造后的城隍庙及周边地块将成为宁海城市文化的标志地,宁海乡愁的归属地。”县城投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城隍庙、剧院、孔宅、顾宅等传统风貌建筑保留下来且焕发新的活力,街区的各个角落无论是景观节点的打造还是商铺店面的设计,都有咀嚼不尽的“宁海味儿”,各类休闲娱乐功能的引入,将进一步丰富老城街区的文化内涵,实现城市历史文化延续与拓展,完成宁海老城的蜕变与新生。

  网友评论:

  可可西里:城隍庙周边地块“变脸”以后,古色古香的味道会更浓,成为外地人来宁海必Mark的点,这样人流也会集聚在这里,带动周边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购物等多元化场所,激发人们的购物兴趣。建成后,我准备在里面租个店铺,就卖宁海的特色小吃。

  馋猫厌吃虾:改造后的城隍庙及周边地块,生活服务设施、市政设施会更加完善,改善老城区居民整体的生活环境,满足市民的现代化生活需求。这里也会成为休闲娱乐的公共活动场所,吸引更多人流,老城区战斗力满格!

  就爱笑咋滴:城隍庙周边地块的打造,其实是对老城区传统风貌、老城区生活方式、邻里关系的延续。富有历史价值的街区、建筑群以及建筑物得以保留,有特色不雷同,意义蛮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幸福要素”发挥乘数效应
·开游节购物美食嘉年华圆满结束
·宁海岳井洋新能源示范基地规划报...
·我县“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喜获...
·优规划 显特色 求创新 大力推进特...
·坚持生态立县 推动绿色发展
·“党群同心圆” 阳光健康伴你行
·职教宣传周活动异彩纷呈
·前童三宝登陆“美食兄弟连”
·上半年已有价值3万的绿植被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