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缝补时光的沙漏
——记长街镇补网能人陈冬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03日 08:26:46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苏敏宣

  当日前记者来到陈冬娟的家中时,她正坐在门口,靠着墙角跟,认真地缝补着渔网,这是她自家的养殖塘里天天用的渔网,缺了一个大口子,“漏网之鱼”就从这里跑出去。靠着自己的手艺活儿,不一会儿工夫,只有一枚小小的梭针和一团看似剪不断理还乱的网线,陈冬娟就补好了这张“破网”。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记者这样的门外汉看来,这渔网上排列着密密麻麻的菱形网格,怎么看怎么无从下手,难以想象在陈冬娟手上,就像一块块规规矩矩的积木,飞针走线中就被“重构”回去,从而“破镜重圆”,并且丝毫看不出原先是缺了一大块的破网。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陈冬娟的家在长街镇平原村,这是一个靠近海边的小村庄,祖辈都是“靠海吃海”,她的父亲就是以海洋捕捞为生计,耳濡目染的她从小就接触流刺网、围网和拖网等各种渔具,这也为陈冬娟日后无师自通地学会补网埋下了一个伏笔。

  “十多年前,我的丈夫开始在下洋涂附近养殖鱼虾蟹等,自然就少不了使用各种渔网,在捕捞过程中渔网破损率不低,缝缝补补自是‘家常便饭’。”回顾父辈还在织网的岁月,陈冬娟不无感慨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渔具制作更加发达了,不比以前辛辛苦苦织网,现在都能买到各种渔网,比起老一辈人,现在的渔民可以说是幸福太多了。随着手工渔具制作的逐渐衰落,流水线产品更新换代的迅速发展,像陈冬娟一样会手工织网、补网的手工艺人也渐渐少了。她告诉记者,因为从小就看着父亲海洋捕捞,所以对织网和补网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

  热心的她还会帮助旁边的养殖户补补“漏洞”。曾经担任了十多年的村妇女主任,还是宁波市双学双比女能手协会会员。她所在的平原村是个养殖村,所以补网技能特别受当地百姓的欢迎,为此,她常常组织村里会织网的“半边天”一起,义务教村民如何织网和补网。“现在会补网的人越来越少,慢慢可能就要失传了。”慵懒的午后,陈冬娟脸上划过一丝忧愁,但转而展现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从父辈到自己,两代人,二三十年的时光,从一窍不通到无师自通,她用勤劳和智慧缝补了时光的沙漏,“网”住了幸福的生活。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幸福要素”发挥乘数效应
·开游节购物美食嘉年华圆满结束
·宁海岳井洋新能源示范基地规划报...
·我县“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喜获...
·优规划 显特色 求创新 大力推进特...
·坚持生态立县 推动绿色发展
·“党群同心圆” 阳光健康伴你行
·职教宣传周活动异彩纷呈
·前童三宝登陆“美食兄弟连”
·上半年已有价值3万的绿植被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