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童保喧在南北战争中
——基于《徐树铮电稿》与《申报》的考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27日 09:42:43

  王灵恩

  

  1918-1919年,对时任浙军第一师师长的童保喧将军而言,是一个特殊时期。因为他有一段受当时北洋政府的遣派,率领浙一师赴闽攻粤的经历。因他与护法军队分属不同阵营,屡被史家和学界所诟病。

  笔者以为,其实这场南北之战,就南方而言,名为孙中山发起的护法战争,但到最后其实演变成南北军阀对决。北方对粤用兵,打着维护国家统一的名号;南方纵然高举“护法”的旗号,但因内部斗争,护法之战也成空名。这次南北战争,当时执掌北京政府的段祺瑞的得力干将徐树铮,扮演了重要角色。据中国社科院编辑的《近代史资料》之《徐树铮电稿》(以下简称《电稿》)所载,涉及到有关童保喧的电文,达38件之多,对探讨童保喧的军事行动提供了难得的解读。

  一、准备赴闽出兵

  童保喧最早见诸《电稿》的是徐树铮于1918年4月12日《复杨善德元电》,电文云:“……童师长处,顷由弟专电赞勉,借表联洽……”文中提及的童师长,即准备出兵的童保喧。是日,他又发了《致童葆暄元电》,文云:“宁波童师长鉴:接树兄文电,知兄闻命即行整装待发,戎机迅赴,壮往无前……”反映的正是浙军援闽准备出兵的相关史实。

  而差不多同时的《申报》新闻,也佐证了这一事实。据1918年4月20日《申报》题为《援闽军队出发》的新闻云:“宁波驻扎陆军步兵第一师第一团及驻绍之第二师第五团第二营,均奉杨督军令,出发援闽。故前昨两日或自宁乘轮赴温,或由绍搭车来甬,兵士出境过境,络绎于江北马路一带……均听指挥于援闽总司令第一师童师长。闻出征队开差费,杨督军拟每营给发一千元,渡海后直至厦门登陆。而童师长尚须在部下步骑炮工辎等各队中,挑选精壮士兵,编为一混成旅,以待调遣……”

  浙军此番援闽,有一个历史背景必须交代。当时浙江军界前辈永康籍的吕公望主浙,与浙江警界实力派夏超因人事问题互有抵牾,被迫辞去浙江督军。此举正中北洋政府下怀,遂派皖系老人杨善德来浙主政,浙地顿起“浙人治浙”驱杨运动。前浙江都督蒋尊簋与周凤岐等一干浙军将领于是在甬宣布浙江独立,杨善德遂派童保喧的浙军第一师前去弹压。随着童师过钱塘江推进到绍兴,与甬方军队在曹娥隔江对峙。然战事一开打,甬方一触即溃,后宁波独立事件乃无果而终,于是童师一部便驻防在甬绍两地。随着粤方护法军攻闽,浙督杨善德一直在防范浙军,便以调虎离山之计,借机遣派童师出征讨伐,并委童保喧为援粤闽浙军副总司令开赴福建。据史料考究,其实杨善德很不放心浙一师这支治下的武装,当时北洋政府要杨出兵援闽,杨考虑粤方攻闽的军队中也有一支以吕公望为主帅的浙军部队,冀以此浙军对付彼浙军自相厮杀之策,收借刀杀人之效。正由于杨善德有此考量,才有了上述的一系列行动。

  二、挥师激战闽粤边境

  1918年6月,是闽粤战事正式开打之时,也是北方阵营初先失利后继捷报连连的时候。如1918年6月14日徐树铮《致童葆暄寒电》云:“浙军童师长鉴:灰电忻悉。躬率雄师,一战胜敌,名城奏凯,欢佩无垠。”而16日《致李厚基铣电》,电文则是:“厦门李督军鉴:童副司令奋勇图功,克敌致果,瞻企旌麾,曷胜驰贺。”反映的正是浙军第一师全体将士在师长童保喧躬率下,亲冒矢石,首战得胜。

  23日徐树铮又致电一份,内容是:“童副司令鉴:贵军连战皆捷,克复名城,歼敌虏俘,允寒逆胆……”反映北洋政府对浙军势如破竹,连战皆捷的褒奖与期许。

  三、北洋政府对童保喧的猜忌与防范

  而到7月份,在童师接连发生了一些异常迹象,故有徐树铮下列电文之往来频传。

  7月8日徐树铮的一则《致陈旅长齐电》颇值玩味。电文中有“杭州陈旅长鉴:亲译,密。在京见伯吹每电必有一份分致屈映光。屈某非正人,渠与有何关系?是否屈某有借势招摇之处?祈酌示,以便留意”等语。电文中屈映光系临海籍人辛亥旧宿,曾任浙江巡按使、都督等要职,后与袁世凯暗通曲款,因附袁遭浙人抵制去职。袁死后,他曾短期远离政坛潜修佛学,1918年又被北洋政府聘为国务院顾问。此电文反映了童保喧与屈映光尚有一定的往来,毕竟屈在浙地深孚重望,且同为台州府同乡,交换时局与战事的意见也属平常,但徐树铮对此却颇为敏感,故给驻杭的陈乐山旅长致电提醒要密切注意两人动向。

  13日的《致李厚基元电》,是发给闽督李厚基的:“福州李督军鉴:顷接港电:蒋尊簋潜行来港,意与南军联络,并派人往潮汕前敌运动童军倒戈,闻日内前往汕等语。特以蒋甚诡诈,应请严密防范,以遏乱机。”此则致李督军的电文,说的是原民初浙江都督蒋尊簋(字伯器,诸暨人)到香港活动,与南方政府联络,委为浙闽宣抚使,并派人到潮州、汕头一带潜至童保喧的前线部队,进行策反倒戈活动。

  同日《致陈乐山元电》的电文内,有“屈某心术不端,请酌告伯吹。芝揆待人恳悃,向无城府。我辈抒诚办事,只须专心上进,不必借屈之力,徒增隔阂也”等语,则进一步明示陈乐山,叫陈提醒伯吹,不必与屈映光暗通太密,要与北洋政府保持同心同德,为段祺瑞政府效力。文中芝揆即国务总理段祺瑞(字芝泉,先任国务院总理,后转任边防参战督办),因近代称总理为阁揆,故时人称段为芝揆。

  15日《致童葆暄咸电》:“饶平童副司令鉴:闽浙联军攻粤,潮汕乃为咽喉要隘,惟望操抱直前,各路协力并进,自易奏功。兵努巧久不如拙速,务祈明察。敝军总司令部仍驻天津,以后来电请寄该处。”徐树铮时任奉军副司令,驻地在津门,他在电文中直接遥控童师要“操抱直前”,速下潮汕。

  18日的《致童葆暄巧电》:“……军行虽有困难,然未挫敌锋,兵威未立,遽议招抚,不徒示弱于人,且使我军气馁,未可遽行,尚祈卓裁。”此电指示童师长不要贸然招抚,反映出北洋政府要对南方政府强势压境,迫其就范,否则在敌锋未挫、兵威未立的情况下,草率招抚,只能示弱于人,且使北军气馁。显示徐树铮一贯强悍的用兵之道。

  四、童师麾下陈肇英团阵前倒戈

  8月对童保喧而言,是一个危机四伏的非常时期。其主要标志是部署在前线的前敌指挥官陈肇英团长,被蒋伯器、吕公望、王文庆成功策反,阵前倒戈,率部五百余人投向南方政府,给进退维谷的童师重重一击。童保喧因此萌生退意,并向浙督杨善德提出辞呈。

  而此前的21日徐《致杨善德马电》中,有“吕公望在汕组织浙军宣抚使署,散布文件,劝浙军反戈”。上述电文,由于吕公望对童师的频繁策反活动,招致陈肇英团阵前反戈,故此时北洋政府颇为担心浙军的进一步反戈。

  这系列电文,说明北洋政府对吕公望策动浙军的动向一直十分关注,尤其是陈肇英团阵前倒戈,确给闽浙联军带来极大的不利与被动,使联军防线撕裂开一个缺口。徐树铮其实十分担心前线主帅童保喧被南方策反,故电文要求杨督对童代为致意,极尽笼络之术,以免饶平一线全线溃退。

  据近代史一些相关资料考证,童保喧麾下的前线指挥官陈肇英团长阵前反戈,给战事胶着的浙军第一师以重创,也给童保喧带来苦闷。陈肇英浦江人,是王文庆、王醉青俩兄弟的妹夫,而二王与童保喧同属台州同乡,平时谊属厚重,况童与王醉青系保定同学,此时王醉青在童部任支队长,三人从辛亥起一直互为援应,堪称战友加同乡兼挚友。不料此事猝然发生,打乱了童保喧的战事布局与约定设想。童在《日记》中曾吐露心曲:“……陈团长派赵参谋南来会,杂话时局补救办法,决定廿六日早进攻。但约陈肇英不来,夜来电话,复种种要挟,恐有变……”对陈肇英的种种反常有了记述。翌日,他又在《日记》中记述:“25日,陈肇英叛降南军。余与戴之交至厚,而结果如此,真无可如何也……”他在27日的日记里留下了“分别电呈请处分,并请免副司令并师长本职”等文字。

  五、增调兵火动摇西南

  9月10日徐树铮电文,告知童保喧:段总理已应允给援闽军补充兵员增拨枪械。

  10月14日《致李厚基童葆暄元电》电文,反映了南方政府内部以陈炯明为首的粤方实力派,与岑春煊、莫荣新为代表的滇桂外来力量之间的抵牾与矛盾,也披露了陈炯明与闽浙军联手的细节,说明当时一些借护法之名所谓“革命军人”的两面性和欺骗性。

  20日《致童葆暄哿电》,反映北洋政府对南方内部详情掌握甚明,也对陈炯明的广东主义持有戒心。对南方的应对之策,即以分化瓦解的方式,先去云南势力,然后利用粤桂之争,逐一相机迎拒,最终解决西南问题。

  综合上述电文的爬梳与考察,尽管本文所依托的仅仅是北方政府单方面资料,但大致可以勾勒出这场南北战争的基本脉络,反映出南北各方战和并用的若干历史细节。在这种策反与反策反的角力,以及各种政治力量角逐的复杂情势中,童保喧作为北洋政府军事力量的代表人物,在这场南北战争闽东南一线战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永远在历史上留下属于他的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炎炎夏日杏乡小镇播撒清凉
·泉水社区首试“时间积分银行”
·古礼今用只为孩子早成才
·跃龙启动百名技师带高徒活动
·桥头胡:强化“红线”意识 护航G2...
·桥头胡:三措并举推进农村生活污...
·桃源:举办“信仰的力量”主题演...
·跃龙:“居民议事厅”共建和谐社区
·河洪见缝插绿为村庄做“美容”
·上千万的厂房遇大雨就漏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