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生活的“摔打”成就了柔道场上的“一本”获胜
——记2016年香港亚柔联青少年柔道锦标赛冠军胡芳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12日 08:33:03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静雅

  当下,里约奥运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各种赛事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其中,柔道作为一种竞技性很强的比赛,也受到了许多国人的关注,尤其是柔道比赛中经常出现的“一本”获胜,更让大家热血沸腾,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在宁海,就有一名运动员,斩获2016年香港亚柔联青少年柔道锦标赛女子青年48公斤级组冠军,这是我县第一次取得亚洲级别的柔道赛事冠军。这个年仅20岁的小姑娘从胡陈一个小村庄走出来,以柔克刚,同命运搏斗,笑对生活的“摔打”,成就了人生旅途的“一本”获胜。

  历经变故穷苦为伴

  胡芳芳出生在胡陈乡一个小村庄,从小历经坎坷,与龙凤胎弟弟跟着父亲远走他乡打工谋生,小小年纪就体会了寻常人所无法体会的艰辛。让父亲胡满江欣慰的是,姐弟俩从小懂事,尤其是小芳芳五岁就学着洗衣服,七岁学着做饭,默默地为父亲分担辛劳。弟弟胡亮亮俨如一家之主,上初中时就开始利用假期打工赚钱交学费。

  “姐姐在我心中是最棒的,希望姐姐以后越来越出色,秀出自我,秀出精彩。”得知姐姐取得亚洲冠军后,亮亮比任何人都开心。芳芳也特别心疼弟弟,弟弟一边攒钱一边读书,从小特别懂事,因为考虑家境贫困,就选择了一个学费较低的学校。心疼弟弟又帮不上什么,芳芳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好好训练,出好成绩,不辜负家人的厚望和付出。

  幸遇恩师峰回路转

  苗子虽好,也需伯乐。芳芳小学六年级那年,适逢市第二少体校每年集训,教练牟增慎专门到宁海挑选体育苗子。看到芳芳,他不禁眼睛一亮,觉得她的体育素质良好,是值得培养的好苗子。后经过综合考试、评定后,芳芳被选送到宁波第二少体校学习柔道。

  刚进去时,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好学上进,不怕吃苦,表现相当积极。然而,看到弟弟一边读书一边打工那么辛苦,她又萌生了想放弃柔道的念头。

  对此,牟教练不停地鼓励、引导她,甚至提出要将她推送到浙江省队培养。莘莘学子,能手如云,要进入省队谈何容易?于是,牟教练又不辞辛苦,把芳芳输送到他自己的家乡内蒙古,进入内蒙古省队集训。“要想让她摆正生活的态度,首先得改善她的心态,树立她的信心。”对此,他不断劝勉芳芳,帮助她真正理解柔道的精神。经过开导,芳芳的信心增进了不少,面对困难她最终选择了前行,此后,技术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勇夺冠军亚洲留芳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上个月,胡芳芳站在了2016年香港亚柔联青少年柔道锦标赛的擂台上。此次比赛可谓强手如云,共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名运动员参与角逐。由于初次参加国际性比赛,紧张与压力在所难免。第一场比赛,由于过于紧张,刚上场她就被罚了一个消极,但两分钟后就渐入状态,立马放开手脚进攻,场上局面逐渐由被动转为主动。“坚持就是胜利!”吸取了早上的经验,下午决赛时,面对实力不俗的韩国选手,胡芳芳越战越勇,不相上下的实力比拼让比赛一度陷入僵局。加时赛,她看准时机,找准机会一起来就做了一个动作并得分,一分险胜,一举把冠军收入囊中!

  “能有这样的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更和牟教练不辞辛苦地培养我分不开。”懂事的芳芳对于恩师牟教练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在比赛中收获了许多经验和教训,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拼到最后一秒的精神和意志力。只要不放弃,坚持到最后一秒,你就是胜利者。”如今,亚洲级柔道冠冕加身,芳芳的内心更为坚定,信心更加充足。牟教练也对芳芳寄予了厚望,他说,只要能坚持,芳芳将来很有希望进入国家队角逐奥运赛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大医精诚 只为每一位患者
·跃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铺展新...
·我县加快构建大交通体系
·县卫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我县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可自开专票
·聚焦关键环节 凝心聚力补齐短板
·突出“一号工程”地位 再掀招商...
·省领导来我县调研工业转型升级工作
·走访预征对象 输送优质兵员
·阅读播撒快乐 绘本启迪童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