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简约生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15日 09:38:47

  甬星

  我越来越向往着一种极简约的生活,就像古代的隐者,独坐幽篁,远离喧嚣,采菊种豆,诗书为伴。美好的生活,应该就在于不停地体验,而不是试图拥有任何有形的东西。去走没到过的地方,品尝没吃过的食物,听天籁之音,交会心朋友。

  简约的生活,讲究的是解除贪欲,放弃对于财富的过分依恋。当然,这样的生活趋向,并不是“苦行僧”式的自虐,不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而是追求心灵的解放,修炼出一种适合自己的轻松愉悦的生活方式。我觉的,凡生活必需,亦当追求精致,得到了,就该物尽其用,不要重复和闲置。所谓“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对于身边一年半载用不上的东西,坚决弃置,那怕是再值钱、再有怀旧意味的藏品,从此眼不见而心不牵。

  “我不会用任何东西去交换我曾经在曼谷街头游荡的那些时光,哪怕一秒。”这是简约者的一句话。其实,当有人争取到这样游荡或是发呆的“那些时光”时,本身就不简约了。而要尽可能地保持这样的时光又谈何容易?于是,除了物质的简约,更重要的还在于思想的简约。那种心灵上的彻底放松,可以夜夜入眠的简约。

  平日里,我总是免不了要想一些自己不该去想的事。譬如明天,明天怎样是明天的事,现在想得再多总要到了明天才会定论;譬如别人的脸色,这是最不好揣测的事了,我只要做好自己,人家怎么看都不是我可以去改变的;再譬如死亡,实在是上帝去管的事,我想它作啥?

  相比于人的思想所带来的烦恼,动物们就简约多了,再凶猛的禽兽,吃饱喝足以后,会安静地躺下打个盹,不作捕食的冲动;鸟儿在树枝上叽喳,应该不会去想下餐到哪儿进食;水族中绝大多数鱼儿只有几分钟的记忆,重温一段经历对它们来说是不可能的,所有的体验都是第一次,这样的兴奋与激动伴随一生,绝不会有丝毫的缠绵牵挂。这是最彻底的简约了。

  一箪食,一瓢饮,放弃那些于生存无关的东西,控制住徒增烦恼的精神活动,以简洁和纯净的生活空间换取自然和谐的精神世界。这样的简约既是觉悟,更需决心,非修炼不可得。现在我懂得了这个道理,我能做什么呢?我决心不囤东西,不胡思乱想。双休日清理房间,一整天,狠心被我扔了两双旧袜、一根几年前用下的摩托罗拉手机充电线,还有一大堆想要处理掉的杂志报刊,但想想舍不得,怕是以后还去读,咬牙切齿,又塞回床底下了……

  简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总是一个美好的向往。希望自己能早日成为一个真正过上简约生活的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文艺青春派
·夏季夜巡保平安
·社区家长课堂为青春健康护航
·华庭社区好家风培育坚强好青年
·桥头胡“三色行动”激发党员创优...
·梅林学习政务礼仪 提升服务形象
·桥头胡做好粉尘防爆工作保安全
·东方日升跻身全球光伏产业榜
·桃源街道加快构建宜居新城
·我是小小面点师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