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舌尖上的“暖冬”
寒风尚未起 火锅已开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6日 09:09:57

  记者何莎莎

  

  “吾日三省吾身,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这个被很多人称为一天“三难”的问题,在秋冬季节有了很好的答案,那就是火锅。火锅霸占冬日热门饮食榜首已经好多年。吃货们也一定会发现,入秋以来,各式各样的火锅店在城区冒出了不少,更有热衷火锅的市民开启了“扫街”模式,誓要吃遍每一家店。

  从开始的羊肉、牛肉火锅,到之后的海底捞,再到如今越来越有特色的专业食材、菜系的火锅料理,如今的火锅市场早已是百花争艳。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商场和一些火锅店密集的区域发现,气温刚刚有点下降,火锅店的生意就热了起来。同时,越来越多的火锅店都亮出了不同的特色,有的以川味麻辣九宫格锅底为亮点,有的以骨头、鱼肉为特色,还有的以新鲜现切肉类为主打。此外,除了传统的四川和重庆火锅外,不少地方都开出了潮汕牛肉火锅。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一些龙虾店在龙虾退潮之后也纷纷转业,在入秋之后开始经营火锅生意。

  “从去年开始,在宁波和上海等城市,潮汕牛肉火锅十分流行。相比川味火锅,潮汕牛肉火锅口味相对清淡一些,顾客主要用酱料来调配适合自己的口味。”日前,正学公园对面的潮汕火锅店老板娘潘女士告诉记者,火锅店开业一个多月以来,生意一直不错,有时到晚餐时间还得排队用餐。说起开火锅店,潘女士告诉记者,起初担心较高的定价会让人无法接受,但从现在来看,宁海市民的消费能力很强,很多人都愿意为新鲜的食材和良好的用餐环境买单,尤其是一些80后的年轻人,更是消费主力。

  “其实,火锅是一种很简单的食物,采用煮这种单一的烹饪手段来处理不同原料,在具有食物多样性的同时,还可以选择多种口味,因此有很多人喜欢吃。”网友“林大毅”分析说。对于火锅,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偏好。市民何先生说,吃火锅必须要够辣,这样才有吃火锅的意义。而其妻子则表示,重口味的火锅架不住天天吃,冬天最好能够选一些清淡滋补的小火锅,好吃又不用担心上火。还有些持家的市民,选择在家自制火锅。在超市购买火锅底料后,再去市场挑选自己喜欢的食材。自己动手烹饪火锅,美味又放心。

  显然,面对大众不同的需求和不断提高的要求,如果没有特色,很难留住顾客。记者发现,从前不少火锅店以秘制底料和酱料作为吸引顾客的重要法宝,但近年开始,除了锅底和酱料外,越来越多的商家将新鲜食材作为卖点。潘女士说,他们就是一家主打现切牛肉的火锅店,没有经过冷冻的新鲜牛肉,几乎是每一桌客人必点的食材。

  作为资深火锅爱好者的微友“Joanna”则告诉记者,吃火锅是一件很容易获得幸福感的事情,作为“锅友”,每个人均可平等参与和分享,因而吃火锅意味着彼此的认同、亲近。而且,火锅是一种吃起来比较费时的东西,这也让大家有了足够的时间来谈天说地。她认为,火锅不是一种社交性的饮食,而是一种分享的方式。

  冬天,吃一顿热乎乎的火锅是很多人的选择。不过,记者还是要提醒市民:火锅虽美味,但也要适量哦!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双十一”后等着收收收的市民,...
·新建文化礼堂里过足“戏瘾”
·对面的远光灯,你别乱开
·百姓热线
·童心描绘美丽乡村
·资深医生下村送医
·见证我县香榧发展
·县环境监察大队查处两家违法汽车...
·2016-2018年度宁海《读地手册》发布
·童声作文为作文教学带来新尝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