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小儿秋季腹泻高发 平日预防最为关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25日 07:33:44

  记者黄浓珍

  近期天气变化无常,小儿的秋季腹泻进入高发期。记者在县妇幼保健院的输液大厅看到,很多的婴幼儿因为呕吐、腹泻在输液。“孩子两天前突然出现呕吐、腹泻,开始没有重视,直到孩子精神不好才带来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秋季腹泻,当时孩子已经有脱水表现,医生给孩子开了输液补充液体。”一位妈妈告诉记者。

  孩子腹泻秋冬两季高发

  秋季腹泻是秋冬季婴幼儿常见的腹泻病,具有传染性,引起秋季腹泻的元凶是“轮状病毒”,所以也叫轮状病毒胃肠炎。

  “一般6-24个月的宝宝最易中招,好发季节为10月份到次年2月份。”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王耀东告诉记者,当婴幼儿受到这类病毒感染时,起病急,潜伏期为1-3天,初期常伴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半数患儿还会发热,接下去患儿会出现频繁呕吐,一般不超过3天,接着是4-8天的大量腹泻,大便的特点为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大便次数增多,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大便,带少许黏液,无腥臭味。

  如果孩子出现秋季腹泻,千万不可马虎。虽说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5-7天左右,但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处理不当,会危及性命。

  秋季腹泻这么治疗效果好

  “孩子一旦确诊为秋季腹泻,一定要做好补水工作。”王耀东说,秋季腹泻是病毒性感染,有一个自限病程,现今所有的治疗手段并没有特效,仅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症状、缩短病程和减少并发症的作用。

  因此,治疗秋季腹泻总的原则是:顺应疾病的自限过程,适当使用药物治疗,积极预防和治疗水电解质紊乱。同时,饮食注意供给足够的热量,母乳喂养的患儿暂停辅食,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的患儿喂养适量乳制品。严重呕吐的患儿禁食4-6个小时,缓解后继续喂养。此外,要按少量多次的原则给患儿增加饮水(主要是白开水)。

  王耀东提醒到,当患儿因为腹泻次数多,出现脱水症状,或已经被诊断为轻、中度脱水时,可以给他服用口服补液盐,对于中度以上脱水或吐泻严重、明显尿量减少的则需到医院进行输液。这些措施可以及时纠正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提早预防宝宝健康有保障

  小儿秋季腹泻起病急、发热高,胃肠道的症状较重,大便次数不断增多。不过,秋季腹泻自带病毒自限性,只要做好预防和护理,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担心。

  “平时要注意个人的卫生,衣物要经常消毒,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可以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拉肚子。”王耀东表示,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家庭护理十分重要,除了加强饮食卫生,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外,还要在腹泻高发期,尽量减少带宝宝到人口聚集的地方,以避免接触感染;同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增强抵抗力。

  王耀东建议,婴幼儿最好以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得秋季腹泻,即使得,病情也会轻很多。同时,平日里不要给孩子滥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如果发现孩子腹泻症状较重,就要立即来医院就诊,避免孩子出现脱水性休克,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2016中国(宁海)文具产业博览会...
·我县举行首期会计领军人才选拔
·胡陈开启“VR+旅游”新模式
·全国文教用品行业质量标准培训会...
·宁海与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签订...
·我县开展基层民兵连长轮训
·我县举行航空医疗应急救援演练
·跃龙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增色美丽县...
·加强民兵队伍建设 强化支部示范创建
·抽样验收 农药废弃包装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