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以节兴旅 以节兴业 以节兴文

缤纷节庆绘就宁海全域旅游新图景(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30日 10:41:16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张露霞应越葛晓蒙整理

  多年来,宁海不断探索和实践旅游业的发展路径,破解景点分布不平衡、旺季淡季落差大的难题,以乡村节庆为突破口,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旅游精品村,一条又一条精品旅游线。各乡镇(街道)都有特色鲜明的节庆活动,春夏秋冬,节庆活动接连上演,让宁海的旅游内容更加丰富多元,让宁海的旅游版图更加多姿多彩。

  以节兴旅、以节兴业、以节兴文。乡村节庆给宁海带来的不仅是旅游业的快速崛起,也带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又发掘、保护和传承了众多流传千年的文化遗产。

  一市

  赴一场山海之约

  上周,一市第十一届“宁海白”枇杷节开幕。依托万亩无公害优质“宁海白”枇杷基地,以“依山见海,果珍景喜”为主线贯穿整个活动,一市向游客充分展示瓜果之乡的乡土风情、特色农产品。记者了解到,本届枇杷节包含了枇杷果园寻宝、乡村趣味运动会、乡村美食节、茶艺表演、家庭野外露营、田园休闲经济论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近年来,一市镇凭借富饶的生态资源优势,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立足枇杷产业发展实际,破解品质难关、销售难关、增收难关,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增收。目前,全镇“宁海白”枇杷种植面积达12000亩,共有500亩以上枇杷基地10个,3000亩以上基地1个,650多户近3000人从事枇杷种植。

  今年以来,一市镇以“品牌+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强化“互联网+物流”,加强与顺丰等物流企业的合作,为白枇杷电商企业及农户提供专业高效、安全可靠、成本优化的物流综合服务,为白枇杷提供产季高峰运输保障,助力“宁海白”枇杷“走出去”,为果农实现更大的收益。同时,该镇还将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目标,发展绿色经济和美丽经济,努力在一、二、三产业上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巩固白枇杷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进一村一品全域旅游开发建设,促进农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枇杷、杨梅、青蟹、对虾……山海之乡一市镇的农特产品非常丰富。除了夏初的枇杷节、秋季的青蟹节,寒冬时的一碗地道美食“糅”,也让一市声名远播。十四夜“吃糅”,是一市镇的传统习俗,其中又以东岙村的糅最为知名。每年正月十四,一市镇都会吸引上万游人“到此一品”,出现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的盛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