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笔浸山水 深情寄家乡

——记画家潘飞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9日 09:44:42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王静雅摄影胡鹏

  

潘飞仑作品捐赠仪式

  1

  潘飞仑是宁海人,1935年出生于冠庄笆弄头村,与大师潘天寿是同乡。他自小成长于文化艺术氛围浓厚的故土,受浙东文化熏染,酷爱书画。上了宁海中学之后,潘飞仑对绘画的兴趣越发浓烈,读书之余,一有时间,他就埋头作画,提笔间,已自有风韵。1958年,潘飞仑高中毕业,他毫不犹豫报考了中国美院(原浙江美院)国画系,并顺利考取。那里,成为了他艺术生涯的新台阶。

  谈及对潘飞仑影响最大的人,非他的老师潘天寿莫属。当时,潘天寿任浙江美院的院长,教授绘画理论课程。抱着仰慕之情,潘飞仑常向潘天寿请教。潘天寿惜才,如潘飞仑这般有天赋、肯钻研、善用心的学生,他自然十分看重,常认真而耐心地辅导和点拨。割不断的同乡情谊,让他们的联系更为密切。“他一直很关心家乡的发展,希望我们宁海多出几个书画大家。”谈及老师,潘飞仑的眼里满是敬佩。

  潘飞仑选择主攻山水画,便是来自潘天寿的指点。“老师觉得我的山水画得不错,可以向这方面发展。”听了老师的意见,潘飞仑专注山水,自此之后,一以贯之。与老师接触越多,潘飞仑深深体会到潘天寿的论画主张、构图论述、以及笔墨技法的运用,都很精深、高超、奥妙、博大。潘天寿的一幅《光华旦旦》是在西泠饭店创作,潘飞仑记忆犹新,大幅宣纸铺在地上,老师出笔爽朗利索、干脆有力、明快果断,画作风格强烈,有一种强悍不屈之气。这样的意境和格局让潘飞仑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师生间情深意重,潘飞仑崇敬老师的人品艺格,潘天寿也对这个弟子看重有加。潘飞仑结婚时,潘天寿和夫人都到场参加,夫人还专门带了件棉袄赠送给新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