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笔浸山水 深情寄家乡

——记画家潘飞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9日 09:44:42

  

潘飞仑与参观者交流

  2

  大学毕业后,潘飞仑先到美术研究院任职,1970年,进入杭州著名的王星记扇厂担任扇面设计,直至退休。上世纪80年代是王星记扇厂发展的鼎盛时期,扇子作品享誉中外。由潘飞仑创作的《西湖全景》扇面堪称大型扇面书画的世界之最,在香港、日本展出后,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潘天寿大师始终主张画家应该掌握诗、书、画、印多种技能,并通过开设画论、诗词题跋、篆刻、书法课等课程,全面提高学生修养水平。得益于老师的教诲,潘飞仑亦擅金石、书法,他在《一笔堂画语》里写道:“我十岁开始刻图章……进美院后转入正轨,在旧货店里买来许多破章,磨了再刻。从秦汉、西泠八家、徽派、皖派到现代的齐白石、吴昌硕。课桌上摆满了图章。到目前,也有几千方。”功力可见一斑。

  著名画家、教育家诸乐三评价潘飞仑的绘画“有金石气,书法味”,这便是源自于潘飞仑对“诗、书、画、印”传统艺术的深沉理解。潘飞仑的作品简洁挺劲、笔道苍老、韵格奇古,在老辣沉雄之中蕴涵着平淡天然,用笔虽是以碑学打底、亦不在乎线条非得要清虚飘渺,而是在沉静渊深、顿挫蜿蜒之时,总是有一股清气紧随其后。“简练、明快、大气”是潘飞仑对自己艺术语言的鉴定。

  “在美院学习时,方向是简笔,疏密对比强烈,然后逐步进入繁笔……晚年从繁入简。”这正是一位专业山水画家必须经历的过程。从繁到简,要有一个质的飞跃,是对笔墨脱尽繁华、只存本真的一种修为。潘飞仑将他的画论总结为“一笔”,有此意味。这“一笔”,不仅有造型造境的功能,更有抒情传神的作用。于是,他的山水不因简笔而寡淡无味,相反,使人体味到繁华落尽后的隽永无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