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化周刊

灶头间(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4日 09:47:48

  顾方强

  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炊烟,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缑城里满城飘荡,缑城人把升起炊烟的地方叫作灶头间。

  1

  曾经围绕在灶头间里外忙碌的人们,对于吃,纯粹得几乎没有欲望,除了吃饱就是吃饱。不似现在各种吃法,让人眼花缭乱的饭店遍布大街小巷。当时小城里的饭店屈指可数,且仅能供应诸如香干溜肉片这些家常小炒与埕头酒。吃过一遍心念记挂着还想再去吃一次的地方,除了龙灯墙脚下的县政府招待所食堂,再一个就是中大街上的大同食堂了,一个吃地位一个吃味道。关于味道,缑城里的人们早已把味觉的感官享受,升华为所有感官及行为感受时的感叹词,一个人一生所能经历得到的大小诸事,全都用是否味道来一锤定音。

  人的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灶头间,就像一个孩子一样离不开母亲。灶头间,一个护佑一生温饱、一世温暖的根据地,大都被安排在缑城人眼中有点不屑的隈下间,尽管容身在边皮角落的隈下间里,还是波澜不惊地担当起了承接人间烟火的大任。

  灶头间光线暗淡,多数人家会在灶头间的屋顶,掏出一个砧板大小的方洞,压上玻璃用来采光,也称天窗。冬日,在雪霰子夹铁一样落下来的日子里,感受到阵阵寒意的人们在一阵紧似一阵的敲打声中,裹紧絮布祅,缩手耸肩地躬起身子来挡寒。看着雪霰子在天窗玻璃上飞溅,依偎在被灶火映红脸庞的母亲怀里,渐渐被点燃的暖意,如灶膛里红红的灶火一样在心头燃起,一直摇曳在日渐遥远的时光中从不曾黯淡过。夏日,从天窗照射进来的日头光,会在灶头间形成一道夺目的光柱。童年的夏日无休无止,偶尔落单的时候,蹲在灶头间无边的寂静中,时常会失神地盯着光柱看,看无数精灵般的尘埃,像活奔在尘世上的我们一样,在这道耀眼的光柱里拼命飞舞,看不清也看不见它们将飘向哪里,但知道它们终将落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