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化周刊

灶头间(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4日 09:47:48

  3

  

  

  两眼灶上的两口铁锅,对应锅盖的尺寸大小,一般来说分为尺八锅或二七锅,也就是一尺八寸和二尺七寸大小的铁锅,一口炒菜另一口煮饭。两口铁锅交界圆孤之间的灶山脚下,安有一个罐口与灶台齐平的平口圆底烫罐,罐体嵌在锅灶膛壁直接受火。煮饭炒菜之后,烫罐里一般用以洗脸的面汤水也顺带给烧烫了,并且可以借助锅灶膛里的余热,保持较长时间的水温,给冬日里的人们带来不少的方便。烫罐虽然按材质有铜、铁、陶之分,人们还是习惯地把它统称为铁烫罐。

  用过一段时间需要刮锅的铁锅,要把它端到室外倒扑在地,用铲子刮去锅底上厚厚的烟垢,这样锅底会干净不少且热力传递会更快。固定在灶台上的铁烫罐就不一样了,罐底被烟熏火燎得漆墨烂黑也没法去清理,成为家长数落孩子脏兮兮时的代名词。当时小城里的绝大多数人家还没有浴室,面盆、脚桶、面巾、脚布,再加上一块与洗衣同用的肥皂,就是洗澡的全部家当了。公共浴室也只有大同食堂里边有一家,年少时瞄见大人们坐在浴池边,被擦背师傳擦得直哼哼快要断气似的,末了被按住头左右咔嚓一拧后,又是一副重获新生的神情,让人迷惑又好笑。现在一年四季清清爽爽、衣服不皱的伙伴老六,按他母亲当年数落他时的说法,人腌臢得头颈跟铁烫罐一样黑,头发打结缚野人一样了,还不知道去洗一下,要是不用热水先给润一下再洗,铁刨都刨不下来了。

  其实小城里的男孩,暮色中窜回家进窠之时,有几个没被自己的母亲这样数落过呢?由此忆及年少时常被母亲一把拎过去擦脸时,在滚烫的面巾下拼命挣脱时的情景,这只带来冬日暖意的铁烫罐,越发显得亲切起来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