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化周刊

灶头间(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4日 09:47:48

  2

  

  

  时常烫气蒸腾的灶头间,主角自然非灶头莫属,灶头俗称柴灶或镬灶。镬即锅,缑城人对锅的称呼沿用了最古老的读法,其它还有许多的日常生活口语,在四大名著的用语中俯拾皆是,在缑城人漫不经心的会话里,有着来自岁月深处的问候。

  灶头一般倚靠在灶头间转角处,用青砖垒砌、蛎灰抹面而成。老辈打灶头的泥水师傅,个个都像个算命先生,掐指选日择时、罗盘定位捉向、破土烧经念诀等等做风水的行当样样在行,头头是道。举出某某人家现在有吃有用全靠其灶头打得好的正反例子,说得新主顾满面桃花,心中暗自庆幸找对了好师傅。

  要打好灶头,的确需要好本领。灶头打牢容易打好难,那种火烧不旺烟排不畅的灶头不在少数,任你请几个泥水老师来整掇都无济于事。打得一手好灶头的泥水师傅,足可以在一众抲砖刀的同行面前,背手踱起八角步而不招人白眼。

  灶头按灶台上的灶眼多少,分为两眼灶与三眼大灶。还有一种似灶非灶、用缸甏改成的独眼灶叫做缸灶,用缸灶的一般是连灶头都打不起的倒落人家或灶头打在脚肚顶上的光棍人。缑城人把在家里一分一厘地熬,在外面浪吃浪用地花的行为,不留情面地用屋里烧缸灶外面充亨佬来讽刺,嘲讽那些为了点脸面而打肿面颊鼓充胖子的人,劝导人们过生活还是要实实在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