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与家国同心 与时代同行

——宁海金融70年回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5日 09:35:57

  风正扬帆成就改革开放的“宁海故事”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迎来重大历史转折,宁海金融迈开了奋进的步伐。

  1979年,建行宁海县支行对外营业;1980年,农行宁海县支行第三次成立;1981年,重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海特约代理处;1984年,分设工行宁海县支行;1986年,县邮政储蓄开业……我县现代银行体系逐渐成型。

  随着我县纺织、模具、五金、电子电器等产业纷纷崛起,各大银行贷款范围迅速扩大,中短期设备贷款、个体工商业贷款、预付性贷款等产品纷纷推出。

  1980年,王友庆在力洋区农业银行办事处开了个宁海县毛屿啤酒厂(大梁山啤酒前身)的户头,户头资金只有30元。随着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从1981年至1986年,农行对该厂共发放设备贷款144万元,生产贷款954万元,让企业迅速成长为浙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啤酒企业之一。

  得力、建新、双林、吉德、如意……当无数胸怀壮志的宁海企业急需资金采购原料、添置设备、扩大生产、技术改造时,正是一家家金融企业伸出了援助之手,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在艰辛创业的道路上一路走来,宁海的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渐渐形成了互相支撑、唇齿相依的关系,共同推动着宁海工业化车轮滚滚向前。?

  1988年,一场“7·30”特大洪灾重创宁海,企业最密集的城南工业区财产损失高达5000多万元。这时,保险业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共赔付了该工业区2028万元,为众多的企业家赢得了喘息之机,让他们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宁海金融并未停下深化改革的步伐。

  县工行、农行、建行相继开展国际业务;县农发行开业……我县金融配套日趋完善。

  1995年,宁波证券公司宁海营业部成立;1997年,第一家股份制典当行开业……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也逐渐出现,我县资本市场开始发展。

  ……

  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县共有银行机构25家、保险机构53家、证券机构6家、小额贷款公司3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1家和国有担保公司2家。

  从小到大、从单一到丰富、从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正是在金融事业的强有力助推下,40年来,宁海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提质升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成就了改革开放的宁海故事。

  再造动能拥抱资本市场的春天

  宁海是民营经济大县,上市公司是宁海龙头企业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只有拥抱资本市场,企业才能获得直接融资,进行扩大生产和技术改造;同时,处于高透明度和严密监管的环境,企业才能获得持久稳定的制度保障。

  1999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正式实施。我县对此非常重视,抽调精干力量,加强与中介机构和上级部门的沟通和协调。2008年,成立金融上市办,负责全县金融管理和服务工作,推动企业上市。

  2010年8月,双林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县第一家上市公司。不到一个月,我县第二家上市公司诞生——东方日升同样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2017年,我县又有奇精机械和润禾材料两家企业相继上市。

  上市给企业带来的提升是巨大的:东方日升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光伏企业,宁海第二家“百亿企业”,不仅在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上优势明显,而且成为太阳能项目的投资者、开发者和EPC承包者,在全球开发建设了数千个电站项目。双林上市近十年来发展迅猛,成功实施新火炬、德洋电子、澳洲DSI等多项兼并收购,实现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奇精机械上市为扩大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提供了资金保障,汽车零部件业务成为公司第二主业。润禾材料募投德清“年产2.5万吨有机硅新材料扩建项目”即将投产,江西永修项目也已启动,企业三大基地的布局,让产能得到大幅释放。

  2018年,我县又完善出台《宁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凤凰凤雏凤来巢”三凤行动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意见》,在原有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奖励基础上,新增了股改、资产重组、税收补助,把鼓励上市挂牌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推动宁海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同时,成立全市首家县级跨行业的金融发展“俱乐部”——宁海金融上市联合会,引导金融业更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

  新的管理格局和良好的公共服务,让我县企业上市挂牌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我县共有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各4家,今年报会企业4家,另有拟上市企业9家,重点培育企业20家,甬股交挂牌企业累计已达到106家,今年新增甬股交挂牌企业30家。

  “三凤行动”,成绩斐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