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平安广角
     高级检索
 
民生有保障 服务不打烊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复工复产安全防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12日 09:43:27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李鲁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海县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迅速集结队伍,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300余名干部职工充分发扬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的精神,下沉防疫一线,切实担起疫情防控重任,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为全县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战“疫”答卷。

  护民生“保供稳价”以民生为先

  

  “每天进场前,一定要测一下体温,规范戴好口罩。”这是县市场监管局驻场干部对各超市和农贸市场经营户每天都要重复的一句话,他们用最朴实简单而又最有效的方法指导经营者增强自我防控意识,督促市场做好登记、消毒。

  疫情期间,县市场监管局以民生为先,一边紧抓疫情防控,一边全力以赴做好农贸市场、药店等行业管控以及市场保供等工作,让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农贸市场作为疫情期间的重要保供场所,人员密集极易交叉感染,防控压力很大。为此,该局对农贸市场实施“驻场制”管控,指派33名干部全天候驻点全县33个持证农贸市场,督促市场方做到“三禁止”“三确保”“三强化”。“我们负责督促各市场落实落细人员晨检、每日消杀、佩戴口罩经营等内控措施,以及进场市民佩戴口罩、体温测量等人员管控措施。”驻场干部袁钱元告诉记者,针对少数经营户不规范佩戴口罩,多次劝导依旧我行我素的现象,该局联合城区跃龙、龙海、南门、东门、兴宁、兴海六大市场,商讨出台市场内部惩戒管理措施,对不遵守规定的经营户进行内部惩治,收效良好。同时,对市场常态开展检查,严禁活禽、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控疫情风险,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疫情期间,该局还全方位管控保供经营单位,督促落实行业经营规范。针对药店经营,督促全县药店落实退热、止咳类药品禁售规定,下架盘存禁售药品164种共12000余件,168家药店完成人像大数据系统建设,实现发热人员信息实时采集;针对食品经营,加强巡查检查,累计检查餐饮店、商超、食品生产企业等单位4377家次,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相关措施,并做好食品安全监管;针对市场物价,密切关注市场生活必需品、防疫用品价格波动情况,向农贸市场经营户、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下发《价格违法行为提醒告诫书》1833份,有效杜绝经营者哄抬物价、囤货居奇等违法行为。

  同时,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累计检查药店、超市等经营单位938户次,立案查处口罩相关案件11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件,2起案件入选省市口罩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促发展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近期,在县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双林公司于短短10多天时间内成功完成转产工作。浙江尚品飞轿制漆有限公司的企业食堂则在一天内办成《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让企业感觉很贴心。这是该局成立服务专班精准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为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店小二”精神深化“三服务”,在系统内开展抗击疫情“五保五稳”专项行动,并提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25条”举措,倾力服务企业、行业加快复工复产。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下设工业生产类、医疗器械类、食品类三大服务工作组,同时选派36名干部担任“助企联企服务专员”,深入重点企业“一对一”“一对多”提供优质服务。干部走访过程中,排摸收集信息形成一张“企业需求动态清单”,企业对照“助企25条菜单”进行“点单”,服务专班组团上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连日来,专班走访了高格卫浴、海斯曼集团、力合博瑞特模塑、正德模具、世裕金属等120余家企业,指导检查企事业食堂302家次,为企业解决了防疫物资生产经营审批、企业食堂食品许可证办理、企业上市登记等一系列问题,并积极与相关机构对接医疗器械注册、生产许可等业务办理,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针对许多外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法按时到岗问题,该局创新制定疫情期间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即时共享+云上培训”学习考证方案,破解用工缺口难题,为企业安全复工解了“燃眉之急”。3月10日,来自全县17家企业的33名员工已顺利通过培训,参加理论测试和实操考试。4名锅炉作业和12名叉车作业“共享员工”已赴15家企业开展作业。

  日前,县市场监管局还发布《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目录清单(二)》,再推10条免罚事项,特别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轻微违法行为,若当事人主动配合调查、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市场监管局还通过扫街备案帮助企业实现复工“零次跑”。为了做好服务业备案类行业的备案工作,减少人员集聚,提高备案效率,该局在原先“商户主动申请、乡镇街道定点集中备案”的基础上,增加“市监干部上门、现场告知承诺备案”的主动备案方式。通过开展扫街行动,现场告知防控事项和经营规范,由商户填写《服务业行业备案(承诺)表》和《返工员工登记表》后现场予以备案,实现低风险商贸业批量、快速复工。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个体工商户备案25920家,占比达73%。

  优服务党员筑牢防疫“红色堡垒”

  

  在这场“战疫”中,县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主动出击,以过硬作风诠释了市监铁军的忠诚和担当。

  疫情发生之初,农贸市场是防疫的重中之重。直属一所党员干部接到防控指令后纷纷请战,副所长胡宝庆在大年三十就带领干部奔赴战场,坚守在一线20多天,从点位布控、活禽交易整顿,到测温排查、消毒保供,他每天穿梭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身上的防护装备便是一次性口罩。55岁的老党员王焕民每天7点就驻守在南门菜市场,一站就是十个小时,下班之后,顾不上腰酸背痛,他又主动来到所在的社区执勤点做志愿者,经常忙到晚上九点十点……

  在支持复工复产的战斗中,市场监管党员干部又穿梭在企业商铺履职尽责。党员储昌松积极走访市场,联系物资,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企业急需的消毒、测温、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党员夏众来每天早出晚归,冲在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前沿,截至目前,他已指导41家工贸企业、102家个体工商户、9家食品小作坊完成复工复产……

  落实任务,上下协调,监督巡查,统计数据,查办案件,自我防控;在农贸市场,在商场超市,在餐馆饭店,在医院药房,在工厂企业都有他们的身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社会责任担当,在局总支的领导下,所有执法人员放弃假期,主动亮剑,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战在市场监管领域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最前沿高高飘扬。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坚决克服疫情影响 坚决打赢“两战...
·又逐春风到缑城
·“防疫+保供” 拎稳“菜篮”保民生
·“农心贷”“贷”出春暖花开
·东方日升获市2019年企业出口额第二位
·一抹芳草妆春意 十里青山展画屏
·走在疫情防控路上的宁海“关工人”
·税务部门详解四类疫情防控税收优...
·长街首创出租房屋管理系统
·胡海燕: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