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布衣进士杨志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30日 10:17:09

  杨吟观

  杨志鸿(1863-1914),谱名成渤,字帮兴,号翔衢,前童镇柘湖杨村人。他自幼习文练武,清光绪己丑年(1889)进京会试,中恩科第七十八名武进士。是年,其堂兄杨秉鉴亦高中省试第十二名举人,故被人称为“兄弟连登科甲”。

  杨志鸿金榜题名后,留京勤皇,拥护维新,赞同变法,力保光绪帝,深得赏识重用。他为官清正,办事公道,修筑海塘,兴修水利,体恤下情,怜惜劳苦,扫黑除恶,深得民心。

  身为朝廷命官,杨志鸿从不自大摆威,反而时时体恤民情,怜惜劳苦。那时,官爷出门都要坐轿,每到上下岭时,为体贴轿夫,他便下轿行走。

  有次在出巡路上,轿夫突然肚痛,浑身冒虚汗,路也走不了,只得歇下轿来。杨志鸿下轿问明情况,对轿夫说:“你坐上轿去,我来抬轿。”

  轿夫当场感动得热泪盈眶,但死也不愿意坐上轿:“我原是一个苦脚力,哪有资格坐轿,且还得让主公来抬轿,这不是乱了纲常吗?”

  杨志鸿笑道:“人没有贵贱之分,只有职务不同。你服侍我这么多年,可说是情如兄弟,现你突然发病,不能走了,我能再让你抬着我吗?现我抬你一下,没有不应该的。”

  轿夫听后泪涕俱下。在杨志鸿再三催促下,他才坐进轿去。此事在乡里广为流传。

  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进士杨志鸿的正室夫人陈氏病逝。杨志鸿把夫人遗体简单收殓入棺后,厝存在墓地的坟屋中,并未入土安葬。

  “这可是进士老爷的夫人哩,那陪葬入棺的金银财宝一定不少啦。要不,我去干一票,发笔横财。”在陈夫人出殡后的第二天,一个盗墓贼动了邪念,竟在后半夜,趁着月黑风高,窜到墓地,拆屋破棺。

  贼人在陈夫人尸身后背摸了半天,只摸出数枚铜板铜钿,居然没一块银元,更无元宝之类宝贝。大失所望的贼人气急之下,竟剥了陈夫人的寿衣(尸衣),拿到城里寿衣店去卖,但盗墓人在大街来回三趟,寿衣终难出手。

  后来,此案侦破,贼人被缉拿归案,县太爷开庭审问贼人盗得多少横财。贼人答道:“我负此大罪,却只盗得数枚铜板铜钿,肚肠都悔青了。”县官不信,找杨大人核实。杨志鸿流着泪说:“夫人棺椁里确实只有数枚铜币垫背,我公务繁冗,囊中羞涩,哪有余财入殓陪葬?”

  虽为进士,杨志鸿却一生清贫,家产只有三间旧屋,几石瘠田,可谓封建社会中为数不多的清廉官吏。后人有诗赞曰:六钧挽,七札穿,手持弓箭志弥坚。科甲联登兄同年,署照渐,守备贤,治民化洽等烹鲜,政绩民意皆斐然,清白传家正而廉,黎民拥戴情绵绵。

  (问廉清白溪18)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西片区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
·第三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举行
·我县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工作
·我县四项民宿伴手礼入选“浙宿好礼”
·延吉市党政代表团来我县学习考察
·冲锋冲刺四季度 奋力争取全年赢
·聊天长廊聊家乡
·宁松线改造提升
·“绿书签行动” 让孩子读好书
·志愿者关注空巢老人用电安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