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出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05日 08:46:14

  赵安炉

  日常中添个爱好,便有事可做,亦不觉得日复一日的枯燥无聊,从指缝间流过的时光,充实而活泛。无论哪种爱好,惟有内心向往的,喜欢去做的,便是惬心的爱好。

  近些年,赵晓静爱上了绘画,空暇时间里涂涂抹抹,小日子过得充盈而滋润。她爱上绘画,可能是来自骨子里的一种渴望吧。从小,她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对着连环画,能把人物的肖像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那支铅笔在她小手里简直是有灵性似的,对形状的把握拿捏得非常精准。很自然,她以宁海文化分和专业分第一考入宁波美术院校。毕业后,被宁波友谊广告公司聘用,次年,公司老总蛊惑她参加“全国第九届中国广告节”大赛,无心插柳,她的平面设计《小灵通系列广告》竟然捧回了一个铜奖。20岁那年,宁海电视台征集台标,她的设计作品进入前三名决赛,虽然没被录用,但也得到了一次历练的机会。

  我以为,她爱上绘画,虽然有一种喜欢的情分,恐怕更多的是消遣时光打发日子罢了。出乎意料,她竟然在省级美术大展中频频入展,自2019年10月她的作品《Alex的世界》入选“视觉强度”浙江省第三届综合艺术双年展开始,她的作品接二连三地在省展中入展,《盛夏》入选“乡村振兴美丽路桥”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迎霜》入展第九届浙江花鸟画展;《春风无痕》入选“乡村振兴·童话云和”浙江省美术作品展;《秋色》入选“水滴石穿”浙江省第四届综合艺术双年展;金秋十月又传捷报,她的中国画作品《翠暮人家》获浙江省第八届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两年时间,连续六次入展、获奖,这恐怕不是单单的涂涂抹抹打发时光的轻松安逸,必定付出了许多的艰辛和坚苦。

  无论哪种艺术门类,在省级综合性大展中获奖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投展,几乎是一个试金石,你的专业水准会得到一个客观的评定,当然,没评上并非技不如人,能评上亦非高人一筹,但是,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能够脱颖而出,至少作品的质量得到认可,并打动了评委。

  一件优秀作品,不仅要有娴熟的技法,重要的还须讲究调子和格局。技法,通常经过勤奋苦练便能达到,然而,调子和格局是需要时日慢慢“养”出来的,反映出一个作者的综合涵养。赵晓静在绘画上的提高,恐怕与她在文联工作不无干系。文联是文化艺术单位,无论是文联本身抑或是各艺术协会,所接触的都是一些懂艺术的行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绘画爱好者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时间一久,艺术修为自然得以增进。我常常打趣说,文联是有“仙气”的地方,经常去坐坐,自然能沾些“仙气”的。

  获奖作品《翠暮人家》,构图简洁明快,脱俗清雅,棕榈,作为主体占据画面大部分的位置,树木、农宿、杂草作为陪体,远近参差地点缀画面。淡墨是主色调,作品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通过水和墨的层层晕染,墨色一层层渗透进宣纸上,形成质感强烈的效果。这种把当代新水墨意识注入到传统的中国画绘画形式中,视觉上,突破了传统中国画的固有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

  在浙江美术馆的展厅里,《翠暮人家》,远看似工笔画,近看又有水墨写意之趣,在整个花鸟画中可谓独树一帜。说实话,她的作品打破了我以往对中国画的认知。我对赵晓静说,你的作品挂在这里显得很另类呀。她稍作酝酿解释说,对于水墨这种大的文化综合体的解读和提炼,必然要与个体当下的生活经验、价值取向和信息交流相融合。所以,对水墨系统固有的认知框架予以解构,做出全新的诠释,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面貌和特征,这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创新,并释放出全新的时代信息。

  艺术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如果一直走古人的老路,永远是劣质的复制。正如潘天寿先生所言:出新,也就是要有时代性,同时,画家必须有自己的个性、风格、特点。因绘画是思想意识的反映,它表达作者一定的思想情感,有的画明显,有的画不明显,但总之是有感情的。既要有时代性,又要有个性。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团干部变身“快递小哥”
·我县四家商圈入选市级放心消费服务站
·疫情防控严不严?
·八面来风
·梅林街道把花卉培植技术课堂搬到...
·我县荣获最佳组织奖
·宁海不断开辟“两山”实践新格局
·桥头胡探索建立村社治保主任队伍
·全市首家尘肺病康复站落户桑洲镇
·以宣传铁军的战斗力添彩全年红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