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过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26日 09:24:25

  小迷糊的小世界

  小年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等,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廿三,是农历的小年,小年是大年的序曲。现在的你,或许已加入春运大军,正坐在还乡的列车上,或者正开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

  与此同时,也有另外一群人,选择就地过年。

  家

  家,生命开始的地方。从我们出生开始,一家人便在同一屋檐下吃饭、睡觉、生活,平凡的日子里,柴米油盐酱醋茶,过得有滋有味。可当孩子成长、学习、工作、相爱、别离,一家人就不再完整。于是中国人约定了一个时间,每逢过年,不论相距多远,人生何种经历,一定得回家团聚,这一年的人生才算圆满。

  回家的路

  儿时上学,回家的路是学校到家的距离。那时只要每逢傍晚便会饥肠辘辘,这时就会掐分掐秒地盯着学堂背后的钟表,等到准点的放学铃声响起,便冲出学堂跨上那辆老旧的自行车。路途不远,半小时,便足够安安稳稳地坐在饭桌前,吃上妈妈刚做好的饭菜。回家吃饭,一直温饱着我们青春的胃。

  当我们上了大学,离家的距离远了,只能等到每一年的寒暑假。一群伙伴相约在火车站,挤过拥挤的人群,排着过夜的长队,当凌晨七点在售票窗口买到那张带温度的学生票时,剩下的就是翻山越岭的路程了。放假回家,是两个城市的距离。大学四年,家是我们彼此的牵绊。

  后来参加工作,一年365天,回家的日子只有七天。漂洋过海的人,守着机场的飞机,几经周转,当双脚踏着家乡的土地,当那熟悉的空气穿过鼻腔百转千回流动在心里时,一声呼唤是归家人日夜的期盼。回家,是对父母说:“我想死你们了。”回家,是听父母说:“我孩子回来了,平安就好。”

  再后来,我们结婚生子,有了新的家,而回家的路是三个家庭之间三角的距离。丈夫带着妻儿回家,从采购年货,到准备行囊,一路上心里是忐忑的。家中父母从准备食材,到出门迎接,这段路上人的心里是期盼的。当家人见面时,彼此间眼神与笑容交汇,思念与心结会在彼此的嘘寒问暖与拥抱中变成一家人彼此的关爱。

  回家,是想你的365天

  小年,北方的雪成片成片地落,南方的雨淅淅沥沥地下,可无论身处何处,何种情境,离家千万里的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人潮熙熙攘攘。多年未归家的游子一脸焦灼关注飞机起飞的时间,年轻的小两口相互依偎着等待归家的轮船,一家老小有说有笑的享受着火车到站地甜蜜时光。长辈对小孩说,过年回家去归根,丈夫打着电话告诉妻儿,回家,就是想你们的365天。

  春节,像是馈赠给所有人的一场仪式,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放松下来。原来生活可以“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或许是春节与其他日子最大的不同。

  白居易在《种桃杏》中对家有这样的描述:“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

  今年的你,也许选择的是就地过年。但无论在哪过年,都一定要有仪式感。盼安好、盼幸福,年就是我们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场亲情的寄托,也是一场爱的奔赴。

  不是不想念,不是不团圆,你我安好便是家人最大的心安。

  等待花开疫散,我们一起回家。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议政建言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