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爱与被爱都是成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26日 09:24:52

  汪丽

  那是一个有着微微寒意的午后,我来到班级上课,抖了抖手,念叨着:“今天真冷呀!”这时,有一只软软的、温暖的小手碰了碰我,看我没反应,便大胆地把小手塞进我的手里。我转过头,撞进了一双天真无邪、满是关怀的眼睛里。他笑弯了眼,开心地说:“老师,你冷吗?我帮你暖暖手!我的手很热的。”

  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感动。

  事情还要从一年级时说起。小豪是我新班级的一个孩子,开学第一天见到他,他就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举动:紧紧跟着妈妈,妈妈不在就哭闹,妈妈在,就呆呆地坐着,别人一碰他就发出喊叫声。小豪妈妈告诉我:他出生的时候,在妈妈肚子里待得太久,导致大脑缺氧,智力略低于同龄孩子,不仅学习接受能力弱,自理能力也很差。在幼儿园期间,小豪被老师忽视,被同伴歧视,为此他很排斥上学,也不愿意和任何人说话。小豪妈妈诚恳地说道:“我知道,可能我的孩子不会在学习上有多大的所得,但是我希望孩子在新的班级不被歧视,可以得到关爱,可以学会一些简单的自理技能。”我想,这可真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又不容易的请求啊!

  我该怎么做呢?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所以,我决定先从小事做起。刚开学那阵子,我每天都会在校门口接他;集体活动时,主动牵着他的手一起去;学习时,手把手教他;课间,带着他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亲切地叫他“小豪”。手拉手,让他感受到了我的关爱,他也由刚开始的哭闹、拒绝、沉默,变得乐意接受了。

  我想光我自己对他关爱还是不够的,小豪肯定更希望得到同龄人的关心。如何让孩子们接受这样一位特殊的同学呢?

  我与班级家委会进行沟通,由家委会号召家长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小豪这样的特殊同伴。紧接着,我选择小豪不在的一天,召开了一个特别的主题班会,跟孩子们介绍特别的小豪,引导孩子们平等对待他,关心他。善良的他们经常看着我每天和小豪手拉手一起活动,他们也学会了这简单而温暖的关心方法。那几年,都会看到这样的画面:食堂里,两个孩子一左一右照顾小豪吃饭,帮他戴围兜,教他用勺子;上下楼梯,总有一双手紧紧牵着他,一步一步耐心挪行;做操的时候,也会有小伙伴手把手教小豪;上厕所时,肯定有个男孩子紧紧地牵着他的手一起去……那几年,总是能听到孩子们呼唤:“小豪!”

  爱,润物无声,却细水长流。

  慢慢地,小豪学会了自己走楼梯、吃饭、上厕所、整理书包……同学们和他牵手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可是小伙伴们的关怀丝毫未减,总能听到有人说:“小豪,来,我们一起去!”

  渐渐地,小豪在小伙伴们的影响下,变得更加有爱了。他在我感到寒冷的时候,伸出温暖的手给我取暖。

  这只小手,这颗小小的心,是我们用了三年捂热的!

  这三年里,小豪学会了爱别人,我和其他孩子也学会了爱别人。在后来的带班中,我没有再遇见小豪这样的孩子,但是小豪让我坚信“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我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爱的班主任,努力为每一届学生打造一个充满爱的温馨集体,让孩子们在爱与被爱中相伴成长。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议政建言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