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11个学校、19个团队、全体村民参与,央媒多次驻村关注,入选浙江省“乡村振兴十大模式”,被中宣部和中国外文局评为“全国十大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之一……2019年4月,宁海从文化、文明角度出发,以艺术家驻村,艺术提升品味,设计改变生活三大行动为载体,启动实施的“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今年以来,宁海通过与高校为主的艺术团队合作,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资源,发动县内相关部门力量,把这一模式向全县18个乡镇(街道)36个村推广,激发村民建设村庄、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撬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协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

“民生福祉由民创造,这才是葛家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义。”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波兰人玛格达说,中国乡村的变化让她欣喜,希望通过自己的记录,向全球介绍更多如同葛家村一样的中国村庄。
  葛家村,是一座位处浙江宁波的偏远山乡,因没有产业、空心化导致发展相对滞后。自2019年4月“艺术振兴乡村”行动发起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走进葛家村,携手村民改造乡村。一个个新奇而具匠心的艺术品、艺术空间使这座新生的“网红”村庄逐渐脱离无人问津的困境。
  葛家村的蝶变亦吸引了玛格达与同为波兰人的丈夫雷加的关注。玛格达说,怀揣着对中国乡野发展的好奇,他们于七年前来到中国。而这一次,对葛家村的好奇让他们频繁往返,甚至将工作室在此安下。   [详细]

      更多
更多

石门村变身“艺术村”

“这是我设计的高山流水,这里以前是一堵废弃的墙面,我们用竹子做出山的造型,再用抽水泵把山水抽到墙上,就成了一幅高山流水的画面……”4月13日,大佳何石门村乡村篱笆大赛落下帷幕,村民们带着自己作品的展示照,纷纷上台展示讲解自己的艺术作品。

以赛促建,通过在村民间开展劳动竞赛的方式,以艺术创意为载体,赋能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是此次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团队“艺术驻村”的宗旨。“这些都源自村民们自己的创意,再亲手做出来的。”吴立行介绍,这十多天里,村民们在各自组长的带领下,创意无限干劲十足,村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详细】

央视全程聚焦宁海艺术振兴乡村新探索

6月7日,大佳何镇涨坑村迎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三农群英汇》栏目组,开始为期6天的驻村拍摄,全程聚焦宁海艺术振兴乡村新探索。

“功夫涨坑”IP化打造提升村庄是我县艺术振兴乡村的一种新探索。2019年,我县启动“艺术振兴乡村”计划,通过引进艺术家驻村等行动来赋能乡村,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改造乡村,就地就近取材、培养本土“乡建艺人”、挖掘乡愁元素、壮大农旅产业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艺术振兴乡村之路。去年以来,我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资源,发动县内相关部门力量,在20个村启动艺术特色村建设。[详细]

更多

小山村举办“武林大会”

武林擂台打造完成 等你来做“武林盟主”

15天15个节点 毛洋村全村接力艺术改造

“七夕,毛洋村见!”8月3日,大佳何镇毛洋村“艺术振兴乡村”项目正式启动,这里将打造“爱在毛洋,情定石门”为主题的艺术村,为此,他们提前发出了这张七夕“邀请函”。

“眼看七夕临近,我们一倒排时间,很紧张,相当于半个月时间要打造15个艺术节点,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驻村艺术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东峰对记者说。于是,为了这场不见不散的约会,全村村民总动员,就连十里八乡的村民也赶来接力搞艺术改造。【详细】

  • 【中国三农报道】共同富裕看浙江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 【外媒集锦】宁波宁海涨坑村:教授艺术驻村,村民秀“家底”
  • 【外媒集锦】笋王争霸全竹宴“点燃”小山村
  • 【新华社】丛志强:划火柴的人
  • 【外媒集锦】50位农民晒“篱笆墙”!宁海这场创意大赛有看头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