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人走天下  >  天南海北宁海人  >  走进珠三角
     高级检索
 
抱团闯天下 同心谋发展
——记广东佛山市宁海家具企业家群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03日 14:28:33

  宁海新闻网讯

  佛山家具的“宁海制造”

  宁海到广东佛山开办家具厂的企业家们是一个有些特殊的群体。他们人数不多,却先后创办了50多家企业;他们起点低,但闯劲足,为人热情豪爽;他们做同一个行业,却团结一心,少有竞争;他们每年过年前一道回家,出了年又约好一起出门;他们还自发组织了行业协会。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佛山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佛山制造”享誉海内外,那么在这里抱团作战的宁海家具企业家们,同样把家具做出了名气,他们生产的家具成为佛山响亮的“宁海制造”。从一开始的几家,到后来的十几家,再到现在的几十家,在佛山的宁海家具企业家,不到十年时间,就站稳了脚跟,闯出了名头,形成了“气候”。在佛山长达6公里的国际家具城里,宁海家具企业已经是一股很难被忽视的力量。

  走马四海类转蓬

  这些家具企业家几乎有一个共同的特性,他们因家庭条件的关系,大多只是中学毕业,先在家务过农,而骨子里的不“安分”,不满足于一辈子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们开始怀着梦想出门闯荡,寻找新的出路。他们中的不少人跟师父学过木工,然后或跟着师父,或与人结伴到外地打工,最后尝试着自己创业,开办家具厂。因此,与在珠三角有着高学历、走高端技术的创业者相比,他们的起点要低得多,他们无疑更接近“草根”。但也正是因为有着“草根”的特性,他们显得更质朴,更真实,更顽强,更有韧性,而他们的成功也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步圆(步泰)家具有限公司的老总袁春生是宁海大佳何镇外袁村人,他是最早出门开办家具厂的人之一。从1990年最初在石家庄一家家具厂打工,到河南自己办家具厂,然后辗转到湖北、湖南,十多年的奔波后,最终于2003年来到广东佛山。经过6年的发展,公司的业务从只做民用家具,发展到兼做办公用具和对外加工,如今已经是一家拥有4个工厂、500名员工,年产值达七八千万元的企业。

  华靓家具有限公司的老总葛德兴是大佳何镇葛家村人,胆识过人,闯劲十足,夫妻二人从1992年开始到河南创办家具厂,然后到安徽,再到湖南常德、长沙,最后于2003年落脚广东佛山。经过十几年的辗转,在落脚佛山后企业才正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宁海胡陈人唐太远,身材魁伟,为人豪爽。从1992年在天津打工开始,到后来在上海卖油漆板材和家具配件,从1996年自己开办家具厂,到2003年开始向广东开拓新市场,再于2006年将企业搬到佛山,成立“唐人街家具有限公司”,从最初的向人借款6000元开始创业,到现在的年产值两千多万,企业开始顺着轨道稳步前进。

  ……

  在佛山的宁海家具企业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曾经辗转多处,历尽坎坷和艰辛,来这里后,看到了珠三角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的便利和好处——材料市场充裕、气候条件好、物流方便、创业环境优越,从此在这里“安营扎寨”,落地生根。他们刚来的时候三三两两,不过星星之火,但没几年时间便已成燎原之势。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对于这些家具企业家,与其说他们是同乡,不如说更像兄弟。在佛山50多个宁海家具企业老板中,有30余人来自同一个乡镇——大佳何镇。他们出来时,或师父带着徒弟,或哥哥带着弟弟,或有经验的带着刚出道的,最后却一律地成为了“兄弟”。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出门在外,不能拧成一股绳,老靠单打独斗,终究难成气候,基于这样共同的认识,在佛山闯荡的宁海家具企业家紧紧地团结起来,亲如兄弟。谁有困难,一声招呼,大家都会伸手相帮。

  香港肯迪家具有限公司的老总俞小平是黄坛西溪人,1998年供销社下岗后到云南昆明办家具厂,2005年又转到佛山闯荡。初到佛山时,由于人生地不熟,一下子难以适应,不过好在有宁海老乡的帮助。尽管他们彼此以前也几无往来,但老乡们义务地驱车带着他走市场购材料,帮助置办设备,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站稳了脚跟。现在,他的家具企业年产值达数千万元。说起这些,他的语气里满含感激。

  与三个兄弟姐妹一起到佛山办家具厂的葛万标更是深感创业的不易,和兄弟齐心的重要。兄妹四人最早同开一爿厂,企业做大后“业大分家”,各自发展,尽管如此,但他们始终形散而神聚。低调做事,坦诚待人,不仅自己兄弟姊妹间如此,与老乡之间也是如此。

  他们虽然是同行,但是他们生产的产品绝少雷同,为了适应国内外不同的市场需要,他们始终重视新产品的研发。正因为如此,在佛山的宁海家具企业,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款式越来越新颖,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大。

  家具行业协会:一个新的腾飞起点

  2009年下半年开始,这些来自宁海的家具企业家经过筹划成立了“宁海家具行业协会”。

  “我们成立这个协会目的就是为了增进沟通,便于信息资源共享,有了困难可以由协会出面帮助解决。并且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各种困难。”协会副会长俞小平和秘书长唐太远这样表示。

  多了沟通,就避免了不良竞争。在得知原材料要涨价的情况下,行业协会马上达成一致意见,同步统一调整了家具产品的价格,为企业的发展赢得了主动。

  前不久,听说家具商场的摊位要涨价,家具行业协会的成员坐在一起,经过合计,准备以协会的名义一起租下一个两万平方米的商场,专门打“宁海实木家具”的牌子。协会会长袁春生说,这样一来,不仅摊位更便宜,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打响宁海家具的品牌。

  能用众力者,则无敌于天下。抱团作战,让佛山的宁海家具企业家们无往而不利。他们还表示,如果有可能,以后将把在佛山的其他行业的宁海企业家也拉进来,成立商会,这样力量就会更大,也更有利于宁海企业在这里的共同发展。

  抱团闯天下,同心谋发展。宁海家具行业协会的成立,预示着他们共同拥有了一个新的腾飞起点。(记者王海明)

录入:罗孙志  责任编辑:罗孙志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第七届职工垂钓团体赛收竿
·补种绿植添新衣
·让经典照进日常
·保护美丽河湖创建文明城市
·沪剧《早春》宁海首演
·新装电表添便利老旧小区换新颜
·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有序接种
·八面来风
·我县举办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
·枫槎岭隧道机电提升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