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人走天下  >  天南海北宁海人  >  走进珠三角
     高级检索
 
一个脚印一首歌
——宁海新闻采访团珠三角之行采访札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03日 14:28:33

  宁海新闻网讯宁海新闻采访团在珠三角地区走访的时间只有短短一个星期,由于采访安排紧凑,在珠三角地区的1万多名宁海人创业群体当中,我们只走访了深圳、东莞、佛山、惠州等地的10余位宁海籍企业家。通过深入企业与他们交流谈心,我们发现还有许许多多没有报道的宁海籍企业家,他们的创业故事和成功经验同样精彩。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体会着他们的艰辛历程,也分享着他们的成功喜悦。他们团结拼搏、艰苦奋斗;他们创新发展、勇立潮头;他们开放大气、诚信务实;他们情系桑梓、反哺家乡;他们的精神让我们折服。一个脚印一首歌,每一首歌都是起伏跌宕……

  奋斗创造奇迹

  在广东佛山,目前宁海家具企业多达几十家,他们生产的家具成为佛山响亮的“宁海制造”。抱团闯天下,同心谋发展,让宁海家具业在广东佛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还得依靠团队的力量,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兴旺,奋斗创造奇迹。珠三角地区的宁海人懂得这个道理,创业过程中,他们互相帮扶、支持、鼓励,互相交流学习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团结奋斗,一家又一家的宁海企业在珠三角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深圳市精艺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道定初来深圳,住在拥挤不堪的农民房里,一日三餐都是酱豆腐、榨菜;粤林电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超曾以搬运工的身份进入台商企业,执着前行,永求超越,最终成为进入上市辅导期企业的老总;深圳市龙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尤思文从最基层的仓库管理员做起,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毅力,成长为深圳当地大型集团公司的高层管理……在珠三角地区创业的宁海人历程虽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在一个杂草丛生的地方,长出一棵树来。”珠三角地区宁海同乡会副会长金礼平在同我们交流时,曾这样形容宁海企业在珠三角发展壮大的历程不简单。很多宁海老乡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来珠三角地区打拼的60、70后一代,当时的珠三角,经济发展刚刚起步,在这里打拼有机遇,但更多的是面临困难。不仅能吃苦耐劳,又聪明好学,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不放弃,正是宁海人这种特有的“硬气”和韧性,造就了一个又一个成功创业的典范。

  创新实现飞跃

  不养仔猪,而直接从大猪开始养,通过有效增肥,在一个月时间内提高猪的体重,然后赚取其中的“差价”,惠州市博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娄彩琴的理念创新让企业效益大增;投资2000万元成立研发中心,自行研发新产品,粤林电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超的技术创新让企业十年时间年产值增加300倍……

  理念的创新,会带来理论的创新、科技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经营的创新和机制的创新,创新的理念会带来一个好的思路、好的点子、好的创意和好的方法。而一个好的思路会找到一条好的生存发展出路,一个好的点子可以救活一个企业,一个好的创意可以打造一个好的品牌,一套好的方法可以带来一个好效益。其中的成功案例,在珠三角创业的宁海人中都有完美的诠释。

  有的宁海企业加强产学研联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依靠技术创新,不断研发新的产品,让企业不断满足顾客和市场的需要,在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

  有的宁海企业在境外、国外开设办事处或分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走出了新天地。

  又比如有的宁海企业从购买几台机器为人加工产品,转为研发制造销售加工产品的先进机器,创新转型使企业走在了科技的前沿。

  有的宁海企业主动拓宽融资渠道,进入上市辅导期,旨在通过资本运作,谋求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珠三角地区的宁海企业正是通过创新发展,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飞跃。

  大气成就大器

  “企业在发展,员工也在成长。当觉得心有归宿的时候,他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尽力。”尤思文的管理理念以人为本;通过养鱼、养禽、花木、沼气发电等辅助产业,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娄彩琴养猪走生态型发展之路;把主要的业务给了原先的老板,也从不与之争抢客户,邀请原先的老板入股,还以其姓给自己控股的合资公司命名,田永超以诚待人、懂得感恩……这些都是宁海人“大气”的一种体现。

  大气是一种纳百川、怀日月的气概,一种从容大方、自然天成、胸有成竹的气量,一种成熟宽厚、宁静和谐的气度。诚信立业、心怀坦诚,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自信从容、执着追求,接纳不足、用人所长,自强不息、不卑不亢……珠三角地区宁海籍企业家的大气开放,让企业的发展更具生命力。

  田永超打算回家乡建立一个模具研发科技中心,带动宁海模具产业的发展;徐道定希望自己生产的设备能够给家乡人民的致富带来帮助;童亚明、王仕华等都对宁海的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望;更多的宁海籍企业家事业有成,致富不忘桑梓,乐于资助家乡的修路造桥、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

  离土不离乡。身在异地,心系家乡,他们不仅用自身的经历诠释着成功的意义,更以一份感恩的情结处处阐释着他们共同的名字——“宁海人”。(记者邱剑刚)

  结束语:“闯天下·爱家乡——天南海北宁海人”栏目的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珠三角系列报道,到今天为止暂告一段落。这段时间,我们推出的每篇报道都受到了读者和在外创业宁海人士的极大关注,我们深感光荣与自豪。其实,珠三角地区只是我们走访的第一站,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新闻采访团赴京津鲁、长三角、中西部等地区,深入采访一批在外宁海籍创业创新的成功人士。希望广大读者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并约请大家向我们推荐您所熟悉和了解的在外优秀宁海人,共同把这一栏目办得更好。推荐热线:0574-65577908。

录入:罗孙志  责任编辑:罗孙志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第七届职工垂钓团体赛收竿
·补种绿植添新衣
·让经典照进日常
·保护美丽河湖创建文明城市
·沪剧《早春》宁海首演
·新装电表添便利老旧小区换新颜
·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有序接种
·八面来风
·我县举办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
·枫槎岭隧道机电提升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