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2-28 08:08

  “画出的是彩虹,落下的是泪滴”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也如种庄稼,很多人只看见收获时那金灿灿的稻田,却看不到播种时洒下的汗水。

  在跃龙中学的十多年时间里,葛老师所教的班级不仅成绩好,而且她的学生也看起来特别懂事。一些原本有这样那样诸多问题的学生,只要到她的手里似乎就能发生“质的变化”。为此很多人欣羡,也感到疑惑、好奇。然而,打开她的班主任手记,看看她对班级做的每一次“学情分析”,我们或者就能找到一些答案,我们能看到她为此默默地付出了多少。

  葛老师在每一次新接班后,在每一回学生考试后,都会进行一次“学情分析”,说是“学情分析”,其实又何止于学情。从学生成绩到学生特点,从每个学生的个性到行为,从学生类别到家长类型,归类、分析,问题、对策,其全面、细致简直就是一份“国情咨文”。

  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关注学生,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才能对有问题的学生对症下药。这每一次学情分析就是一次“庖丁解牛”,让葛老师对每一个学生了若指掌,也因此,她的教学、教育和班级管理总能做到“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

  葛老师说,她教学的成功,主要归功于情感的投入,也就是一个“爱”字。

  “因为爱,所以爱”,就像父母对于子女的爱是一种天性,老师对于学生的爱是一种天职。这种爱,不图索取,不求回报,无私而神圣。

  每到节假日,葛老师的家里总是挤满了来看望她的学生,或毕业的,或在读的,看着如桃李般芬芳的学生,葛老师的心中洋溢着为人师的快乐,学生不时的一句体贴暖心窝的问候,更是经常让她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对她而言,这就是最丰厚的回报。这种回报与金钱、物质无关,那是学生心灵的“反哺”。

  在葛老师眼里,她家中最宝贝的是放在客厅最显眼处的九百九十九只千纸鹤。那是她收到的最珍贵、最厚重的礼物。这里珍藏着一份令她感动的回忆,只要一想起来就让她觉得温暖无比。

  那是2003年,葛老师因患重病住院。一天,她正躺在病床上。一阵轻轻的敲门声后,病房的门推开了。她看见门口齐刷刷地站着一排鼻子小脸都被冻得通红的孩子,他们怀中抱着一个装饰精美的扎着缎带的小纸盒。他们一看到脸色惨白的葛老师,一个个未曾开口就已泪流满面。她强挤出笑容,对她们说:“哭什么,老师不是挺好的吗?过几天就好了,还可以给你们上课,还可以和你们一起堆雪人。”

  过了半晌,班长叶冰怡开口了:“葛老师,今天要来看您的同学很多,班主任怕影响您休息,就选了我们几位把同学们给您准备的礼物带来了。”他们把一个纸盒放到了她的床头柜上。这里面会是什么?葛老师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啊,一瓶装得满满的细致又精巧的千纸鹤出现在她的眼前,多么美丽的千纸鹤啊,五彩缤纷,栩栩如生。

  素有“小博士”之称的徐声亮推了推鼻梁上的那副大眼镜,一脸严肃,对她说:“葛老师,我们折千纸鹤的时候心可诚了,像陈常金,他折一只,嘴巴里就默念一句‘葛老师早日康复’。刘湘杨他们几个人,从来没有折过,就拼命学着折。”一边说,一边还比划,模仿着这些同学的动作。此时,她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思进思变思发展 创业创新创一流
·人勤“起早”备春耕
·西店开通“83525110”综合执法举...
·宁海经济开发区送戏下乡活动受欢迎
·桑洲镇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柘坑村民出行为啥这么难?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
·爱心铸就师魂
·我县两名职工入选市“首席工人”
·全县“三思三创”解放思想大讨论...
  图片推荐: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图]
人勤“起早”备春耕
长街紫甘蓝畅销外省市
长街加大农业开发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黄坛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今日宁海》速览